“巾幗創優”高職教育提質培優交流研討會在太原召開

2021年05月14日12: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4日電(趙芳、張文波)今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職業技術教育分會、山西金融職業學院聯合主辦,山西財貿職業技術學院、山西社會主義學院協辦的“巾幗創優”高職教育提質培優交流研討會在太原舉辦,來自全國近50所高職高專院校女性領導和高職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120余人共聚一堂,探索高職院校提質培優新路徑。

開幕式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職業技術教育分會理事長、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周建鬆主持。

山西金融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田祥宇致歡迎辭。田祥宇代表學校對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期待來自全國高職院校的女性領導共話發展,把高職院校提質培優推向新的高峰。

“在職業教育進行重大改革的背景下,巾幗創優高職教育提質培優交流研討會必將為高職教育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智慧和力量。”山西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張銘東談了三點體會:隻有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才能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隻有堅定不移地深化職業教育體制機制改革,深化教育管理改革,才能推動職業教育向更高水平邁進﹔隻有堅定不移地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堅持服務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才能打造出品牌獨特、品質優良的中國特色職業教育品牌。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暉作了《職業教育新動態與高職院校提質培優》主旨報告。她簡要回顧了中國職業教育發展歷程,從學習“職教會”精神、做好“十四五”規劃、落實“20條”和“三年計劃”中說明了職業教育的新動態。 從“1421”(1個根本任務、4個直接要素、2個重要節點、1個必要保障)談了對職業院校如何提質培優的思考和認識。給高職院校把握職業教育政策、推進改革發展以啟發。

山西金融職業學院黨委書記王小雲做了題為《以德育人 鑄就職業之魂 以文化人 成就匠心之才——山西金融職業學院素質教育實踐》的專題報告。王小雲從素質教育提出背景、素質教育的必要性、三位一體培養模式、素質教育課程體系、標准和實現機制、素質教育育人理念、素質教育實施效果等方面全面總結了山西金融職業學院開展素質教育的理論創新與實踐經驗,得到了與會院校專家、代表的認可與廣泛關注,給兄弟院校素質教育的開展提供了有價值的借鑒和啟發。

會議期間,參會代表觀看了山西金融職業學院師生自編自演、被列為省教育廳高雅藝術進校園優秀劇目的素質教育歌舞劇《晉商魂》。該劇取材晉商文化,以祁縣喬氏家族的故事為依托,蕩氣回腸地敘述了男主人公喬貴庸從白手起家到步入輝煌的創業歷程。該劇用山西地方特色的歌舞形式講山西故事,滋潤學生心田,在學校培養愛國、誠信、敬業的高素質職業技能人才,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以文化鑄魂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與會代表認為,教育部《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行動計劃(2020—2023年)》標志著我國職業教育進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新時代。今年4月份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的召開,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職業教育發展的高度重視。職業教育時不我待,任務艱巨,使命深遠。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