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全國低碳發展管理學術年會在太原開幕

2021年05月15日18:3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15日電(張婷婷) 今天上午,第九屆全國低碳發展管理學術年會、第六屆能源資源系統工程學術年會暨第四屆中國(太原)管理科學與工程國際學術年會在太原開幕。來自全國各高校、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的200余名專家學者出席會議,“論道”我國低碳發展和山西能源轉型。

會議以“助綠色轉型、促能源革命、推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旨在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為我國和山西省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等提供一系列解決方案。本次活動由中國“雙法”研究會低碳發展管理專業委員會及中國系統工程學會能源資源系統工程分會、太原理工大學聯合主辦,太原理工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承辦。

開幕式上,清華大學教授張希良深入探討了全國碳市場建設的理論與實踐﹔上海交通大學教授耿涌就循環經濟對碳中和的貢獻研究進行演講﹔浙江大學教授石敏俊分享了減緩與適應全球變化與可持續轉型研究進展﹔山煤國際副總經理韓磊作了題為《能源革命視域下山西焦煤綠色礦山建設實踐與精益化管理》的報告。活動主辦方還為第七屆全國大學生能源經濟學術創意大賽的參賽者進行頒獎。

近年來,山西在煤炭去產能減產量、提高先進產能佔比、推動清潔高效利用、提升新能源裝機比重、攻關能源領域關鍵技術、深化電力和煤層氣體制改革、擴大能源領域開放合作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力爭在能源革命重點領域率先破題,走在全國前列。

當天下午,以“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山西能源轉型”為主題的中國能源模型論壇舉行。來自政、產、學、研、用等各界專家、企業家圍繞碳中和背景下中國的低碳轉型與山西社會經濟發展遠景規劃、山西能源技術開發應用現狀及展望和煤炭行業的轉型之路等話題展開研討。

據悉,會議為期3天,將圍繞低碳發展、能源資源系統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等相關問題組織大會主題報告、平行報告、分會場報告及院長論壇等,並進行青年學者優秀論文評選。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