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1年05月18日07:39  來源:山西日報
 

5月17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致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賀信、考察清華大學時重要講話精神,傳達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研討班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關系,對新形勢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堅定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確保中央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准確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要深刻認識碳達峰、碳中和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化挑戰為機遇,把握工作主動,加大生態環境治理力度,推動能源綠色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在碳達峰、碳中和中實現轉型發展的奮斗目標。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致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賀信、考察清華大學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高等教育服務國家戰略的歷史使命,科學概括了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任務要求,對青年大學生和高校教師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和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深化“三個調整優化”,加快“雙一流”大學建設,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認識修訂統戰工作條例的重要意義,全面准確掌握《條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切實抓好《條例》的學習宣傳貫徹,最大限度發揮統一戰線法寶作用。要把《條例》納入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教學內容,抓好學習培訓,抓好調研宣講,抓好督促檢查,推動《條例》貫徹落實工作走深走實,不斷提升新時代統戰事業發展要求的能力素質。要以學習貫徹《條例》為契機,進一步提高全省統戰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著力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服務中心大局,凝聚共識合力,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