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游日”,王愛琴傾情推薦“三本書”

2021年05月19日11: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19日電(李夢文)“山西是一本中華文明的百科全書、山西是一本山河風光的地理圖志、山西是一本社會變遷的歷史通鑒。”今日,在武漢市舉行的2021年“中國旅游日”主會場活動中,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以“中國旅游日,我們在行動”為主題,向來賓推介山西省文化和旅游資源。

山西是一本中華文明的百科全書。山西有陶寺遺址,是地中之都,中土之國,被譽為“最早的中國”﹔山西有“大槐樹”,承載著無數中國人的鄉愁﹔山西有世界文化遺產雲岡石窟、平遙古城和五台山﹔宋代以前的中國古建筑,70%以上在山西。上下五千年,是山西這本書的深度。

山西是一本山河風光的地理圖志。大美太行在山西,太行山素有“天下之脊”之稱﹔黃河之魂在山西,黃河是華夏兒女的母親河。在自然的滄桑變遷中,三晉大地造就了壺口瀑布、乾坤灣、老牛灣、王莽嶺、八泉峽等自然奇觀,於是便有了“人說山西好風光”。表裡山河,是山西這本書的廣度。

山西是一本社會變遷的歷史通鑒。長城博覽在山西,從戰國到明清的歷代長城遺跡,見証了2000多年以來戰爭和民族融合的歷史﹔山西是晉商故裡,萬裡茶道的駝鈴在歐亞大陸回蕩﹔山西傳承著紅色的基因,孕育了偉大的抗戰精神、太行精神、呂梁精神。三晉兒女,是山西這本書的厚度。

王愛琴表示,此次通過國家平台,向全國游客推介山西,再次提高了山西文旅品牌“游山西·讀歷史”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2021年“中國旅游日”活動主題為“綠色發展,美好生活”。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武漢市人民政府承辦。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