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縣食用菌棒“遠嫁”韓國

2021年05月20日17:2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五月的嵐州大地,滿目蔥蘢。在嵐縣西村的山西宇坤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隻見工人們正在將一個個菌棒進行打包裝車,這批菌棒將發往韓國,將為嵐縣創匯800萬美元,標志著嵐縣的食用菌棒正式踏上了出口的新征程。

嵐縣,氣候冷涼,雨量充沛,為食用菌培植提供了有利條件。為了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縣因地制宜,合理規劃,將食用菌作為調整產業結構、實現農民收入翻番的又一支柱產業。山西宇坤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積極響應號召,按照“基地先行、示范帶動、產銷銜接、統一管理”的思路,以“公司+村委會+合作社+農戶”的形式,以統一品種、統一進原材料、統一生產菌棒、統一安排時間出菇、統一培養出菇管理採摘人員、統一分等級出售等六個統一標准合理運營,起到以點帶面、以一帶十的示范作用,從而帶動廣大農民奔向小康之路。

據了解,山西宇坤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佔地104畝,是一家集香菇、木耳種植、銷售為一體化企業現的食用菌企業,被評為全國綠色原生態種植示范基地,年生產菌棒15000萬棒,出口1000萬棒。目前,該公司已出口韓國食用菌棒近18萬余棒,為110名貧困戶、移民搬遷戶安排就業,實現了企業發展與菇農致富的“雙贏”。

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這次菌棒出口到韓國是邁出國門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將力爭帶動貧困戶1000戶以上種植食用菌,並創建萬澤軒品牌,生產綠色食用菌、有機食用菌,精深加工香菇餅干、香菇醬、香菇粉等系列產品,並出口到國外,創造更多經濟財富,為嵐縣鄉村振興做出更大貢獻!”(杜麗君 牛燕飛)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