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為引領推動教學改革  

2021年05月21日09:1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21日電(李夢文)5月20日—21日,山西省教育廳、山西省教育科學研究院聯合在太原開展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活動。活動旨在充分發揮優秀教學成果的示范引領作用,有效推廣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去年8月,山西省教育廳委托山西省教育科學院在全省范圍內遴選了兩個國家級推廣應用示范區(運城市和長治市)和64所省級推廣應用示范校,並選定“上海市提升中小學(幼兒園)課程領導力行動研究”“山西省普通高中問題導學新課堂”“《玩著學科學》校本課程的研究與實踐”“基於學生自主學習的教育新模式研究與實踐”4個具有基礎性、示范性、激勵性的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在64所示范校實施推廣應用。

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64所示范校代表聆聽了四個成果持有人代表進行的成果介紹和推廣建議。活動結束后,64所應用示范校將根據教學實際,從中選擇合適的成果推廣落地。

山西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國家級教學成果推廣應用,認真總結、研究、轉化基礎教育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充分發揮各示范校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全省基礎教育學校的教育科研發展。

據悉,山西將力爭用兩年至三年的時間,在全省高中、初中學校和小學基本建立以發展學生核心素養為導向的教學新模式,進一步推動由班級教學模式向小組探究學習模式轉變,逐步彰顯山西省課堂改革的特色與亮點。推動全省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進一步完善,立德樹人落實機制進一步健全,課程實施全面優化,學生發展指導機制基本建立,科學的教學評價體系基本完善,多元化有特色發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