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高平:傳承與創新 讓琺華技藝成為“金字招牌”

雷  昊

2021年05月23日19:3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藝術館內布展精巧別致,一件件琺華器令人賞心悅目。藝術館外綠蔭碧水相連,一處處景致令人心生美感。

“太漂亮了,太不可思議了。”“早就聽聞高平琺華器是山西三寶之首,今日一見果真名不虛傳”……5月19日,在第六屆(辛丑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懇談交流會召開期間,來自各地的嘉賓應邀參觀了高平市琺華藝術研究院,優美的環境、精美絕倫的作品令嘉賓們贊不絕口。

琺華,與“唐三彩”齊名,是古代山西特有的一種低溫釉陶瓷。始自元,興於明,止於清。清代雍正之后,琺華器逐漸停止燒造,這項高超的工藝技術從此消失,少量的琺華器隻存在於國內外的博物館內。2009年,出於對傳統文化的熱愛以及對未來傳承的期望,高平市朝元晉藝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兼技術總監張勇勇開始探索恢復琺華制作技藝。

“初見琺華器時就被其艷麗斑斕、雍容華貴的釉彩所吸引,我們有責任讓這項失傳已久的工藝再現光芒。”張勇勇飽含深情地說。

打定主意后,張勇勇從北京毅然回到高平,組建團隊,潛心研究琺華復燒工藝,從形體設計、塑形、調配釉色、結構處理到燒窯,至今已經過了十三個年頭。張勇勇將靈魂融入泥土,將激情注入窯爐,重燃琺華窯火,不斷創新出輝煌成果,將斷燒歷史300年的琺華復燒成功。此后,張勇勇帶領團隊積極參加各種文化推廣活動,不僅逐步在國內外的文化收藏市場站穩腳跟,還走出國門,成為文化交流使者。

5月8日,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在高平市調研時來到琺華藝術研究院,了解琺華的悠久歷史、精湛工藝,並對琺華技藝提出了“要堅持把藝術價值作為最高追求,既要傳承傳統工藝,又要不斷探索創新,創造新的藝術高度”的要求。

“我們一定不會辜負樓陽生書記的囑托,恪守工匠精神,把藝術價值作為最高追求,傳承傳統工藝,不斷探索創新,真正把高平琺華器打造成享譽全球的知名藝術品。”張勇勇信心滿滿地說。

事實上,近年來,高平市委市政府不斷加大對高平琺華器的支持,在藝術創新和產品創新上加大投入力度,在文化推廣和藝術推廣上加大扶持力度,投資建設了高平市琺華藝術研究院,開展藝術品研發、燒制傳習、展示交流等,充分呈現琺華獨具特色的藝術魅力。

“希望技藝工匠們繼續鞏固成果、研習前行,進一步完善琺華制作工藝,攻克技術難關,讓琺華技藝走向世界。”高平市委書記胡曉剛說。

為使高平琺華更好地走出去,培塑高平文化新名片,當前,高平市琺華藝術研究院正在全力引進大師級藝術家,籌建大師工作室、運營研發中心和孵化中心。同時,積極開展對外合作交流,正在籌備制作2021年外交國禮及琺華特展、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世界文化技藝交流中心“琺華技藝研究基地”挂牌,並與中國美術館洽商,舉辦中國美術館“璀璨琺華大展”。

“我們不僅要把高平琺華器傳統技藝打造得爐火純青,還要不斷創新,追求更高的藝術價值,提升高平琺華的知名度、影響力和產業規模,讓琺華技藝成為高平最閃亮的‘金字’招牌。”高平市市長原健說。(琺華藝術研究院供圖)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