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發布《“十四五”新基建規劃》 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2021年05月27日14: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5月27日電(趙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陸續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領域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和發展數字經濟是山西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選擇。”

今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布會的第二場發布會。針對“《新基建規劃》對山西省數字經濟發展有哪些具體支撐?”這一問題,山西省數字經濟聯合會會長張尚禮表示,《新基建規劃》主要對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三個方面的支撐。

打造數字基礎底座。《新基建規劃》立足於國家發展改革委對新基建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范圍的界定,進一步拓展關鍵要素創新、區域協調發展、國家網絡安全的概念和范圍,凸顯對新基建認識的承上啟下,強調要“加速建設信息基礎設施,穩步發展融合基礎設施,超前部署創新基礎設施”,通過加快5G網絡建設、推進IPv6規模部署應用、推動物聯網全面發展、構建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等新基建重點任務,夯實全省數字基礎底座。

強化指標體系支撐。《新基建規劃》中,數字化建設任務、戰略地位和建設內容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提出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這一新指標,明確指出:到2025年,我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要提升至5.4%,足見數字經濟分量之重,意義之大。

拓展數字應用場景。《新基建規劃》中突出數字化引領、撬動、賦能作用,支撐傳統基礎設施智能化轉型升級,推動新基建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領域的融合應用。大力發展“互聯網+”,推廣民生服務新模式,普及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文旅等新型應用,促進新服務、新業態、新模式形成。推動開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數字化技術應用提供廣闊的融合應用場景。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