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通知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2021年05月27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近日,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通知》,就做好黨的教育方針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通知》指出,黨的教育方針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在教育事業發展中具有根本性地位和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決定把勞動教育納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提出“德智體美勞”的總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多次赴各級各類學校考察調研、致信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出明確要求。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第五條修改為“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將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為國家法律規范。

  《通知》強調,黨中央進一步完善黨的教育方針,使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方向更加鮮明、內容更加完善、要求更加明確,充分體現了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在我國教育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和深遠影響。要深刻理解新時代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重大意義,深刻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屬性、宗旨方向、目標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同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相結合,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對標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重點,將黨的教育方針有效融入教育行政管理、辦學治校和教育教學全過程,把牢政治方向、清理制度規范、校正誤區偏差,使各級各類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要以黨的教育方針高質量貫徹提升“四為”服務能力,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機制,不斷優化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學科專業結構、人才類型結構,強化科技創新提質增效,加快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扎實推進技能型社會建設,更好服務和支撐高質量發展需要。

  《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相貫通,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相銜接,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同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相統一,針對黨政機關、學校、社會各界等不同特點,分類就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專門部署。各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探索豐富監測評價手段,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和黨中央教育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6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