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一體兩翼”構建新型醫療服務體系

2021年05月31日06:37  來源:山西日報
 

“感謝市人民醫院與市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攜手合作,護佑我們母女平安……”5月29日,介休市46歲的高齡產婦梁雪梅,提起四個月前的生產經歷至今記憶猶新。

今年疫情期間,梁雪梅和丈夫由河北雄安返介,就在距隔離期滿還差兩天時預產期提前,在介休市婦幼保健院入院初檢篩查時,發現她身患重度子癇前期、妊娠期糖尿病,血壓高達180/130mmHg。病情危重且急,市婦幼保健院立即向介休市人民醫院“呼救”。

介休市人民醫院與市婦幼保健院是合作單位,在接到呼救信號同時,該院立即啟動院內危急重症搶救應急預案,通知感染科、手術室、血庫、檢驗科等相關科室做好搶救相關准備,很快剖宮手術完成,順利分娩一女嬰,產婦病情趨於平穩。

“短時間內跨院搶救病人,這在以前是不可能完成的,正是醫療集團的成立才使得醫療資源實現整合。目前,住院診療人次同比增長30%以上,縣域內就診率達95%以上,婦女、兒童縣域內就診率達97%以上……”站在寬敞明亮的門診大廳,介休市人民醫院樊金榮介紹說。

2017年,介休市因地制宜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通過整合縣域資源成立了包括介休市人民醫院、市中醫院、市婦幼保健院及轄區內12個鄉鎮衛生院、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內的介休市醫療集團,該集團以市、鄉、村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為“一體”,以提升區域醫療服務能力、增強公共衛生服務為“兩翼”,扎實推動醫療衛生資源的人才下沉、技術下沉和管理下沉,使“小病不出鄉鎮,大病不出市縣”的願景逐步實現。

介休市醫療集團將市人民醫院的婦產科、兒科整合到市婦幼保健計劃生育中心,人民醫院不再開設中醫病區,所有需要中醫住院治療的病人全部到中醫院,人民醫院隻保留中醫門診。同時,將市婦幼保健計劃生育中心的內科、康復科、體檢中心等科室整合到市人民醫院,強化了人民醫院內科和康復科的技術力量……

診療能力的提高,不僅要靠內生還要善借外力。採訪中,樊金榮手機裡“鄉情醫學聯盟”微信群裡不時有新信息提醒,群裡100多人均是在全國頂尖醫療機構的介休籍專家。

2018年以來,介休市醫療集團創新實施“病人不跑、專家跑”就醫模式,創建“鄉情醫學聯盟”,聯系介休籍在外的100余名醫學專家定期回鄉坐診,推動了縣級醫院和三甲醫院的醫療同質化。同時,介休市醫療集團緊抓“人民醫院現代管理制度改革”和“婦幼保健機構體制機制創新”兩個試點機遇,加大薪酬制度改革,推動人民醫院藥佔比下降16%,醫療服務收入提升5%,實現了醫療收入結構明顯優化、醫務人員收入合理增長的“雙贏”,為醫療衛生事業健康發展注入了活力。

在宋古鄉衛生院,記者遇見了忙得一頭汗卻樂呵呵跑上跑下的衛生院院長樊啟忠。“20萬元的年薪、高質量的高壓氧艙、多樣化的康復設備……沒有理由讓我不高興。”樊啟忠帶著記者走上三樓,干淨整潔的衛生室裡整齊擺放著各種康復設備,幾十位患者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做著康復訓練。

2019年以來,介休市積極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精心打造宋古鄉衛生院康復科、義棠鎮衛生院骨科、張蘭鎮衛生院心內科等特色基層醫療機構,援助鄉鎮衛生院價值上千萬元的醫療設備,並選派了90余名優秀醫師到鄉鎮(社區)衛生院挂職、幫扶,基層衛生院業務量同比增長30%以上,實現了“市醫鄉用、鄉醫村用”。

與此同時,介休市醫改不忘立足於做好公共衛生服務的“基本功”,開展“慢性病網格化”管理,打造家庭醫生“六連發”簽約團隊,實行分類簽約、有償簽約和差異化簽約,打通了醫療服務城鄉一體化。經委托山西醫科大學調查結果顯示,61.8%的居民在比較醫療集團成立前后區別時,表示就診感受提升很大,97.6%的簽約居民表示明年願意繼續簽約家庭醫生。

日前,介休市因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明顯,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在交出讓群眾滿意、醫護滿意的優異答卷同時,介休市也將繼續在探索醫改的路上闊步前行。(記者張謙)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