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山西沁水趙樹理文化旅游嘉年華開幕

2021年05月31日14: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晉城5月31日電 5月29日,第五屆山西沁水趙樹理文化旅游嘉年華暨村村播工程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宣推活動,在沁水縣南陽村抗大太岳分校廣場開幕。

活動在宣傳片《遇見沁水》的播放中拉開帷幕,線上線下觀眾一起走進著名作家趙樹理的故鄉——千年古縣,如畫沁水。晉城歌舞劇院演職人員表演了情景舞蹈《游沁水》,將沁水壯美如畫的生態自然風光展現得淋漓盡致﹔來自晉城、沁水的演員們上演了舞台秀《古堡裡的女人》,大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歌舞《紅旗飄飄》等精彩的文藝節目。

八十多年前,人民作家趙樹理從家鄉沁水出發,用一支鐵筆、一顆丹心,開創了“山藥蛋派”文學先河,成為新中國文學史上最為重要也最有影響力的文學流派之一。“小二黑”是趙樹理文學作品中最膾炙人口的形象,也是勇敢、智慧、敢於擔當的新農民代表。

為彰顯趙樹理文化旅游嘉年華特色,傳承一代代沁水人的奮斗歷程和奮斗精神,開幕式上,來自生豬養殖、非遺技藝研發傳承和農村電商領域的三代沁水“小二黑”共同登台,與主持人展開了生動地互動訪談。 同時,開幕式還特別設置了深度訪談環節——“趙樹理和黨的百年文藝”。訪談中,幾位專家圍繞趙樹理在黨的百年文藝歷史中的地位及如何用文藝助力鄉村振興展開深度對話。分享了對趙樹理文學的獨到見解,呼吁大家多讀一點趙樹理的文學作品。

沁水縣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沁水縣委縣政府以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為目標,全面深化文化旅游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擴大旅游業態布局,不斷加強旅游營銷推介,大力推進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林文旅康一體化建設步伐,努力使沁水的山水古堡活起來、節慶活動燃起來、創意產品熱起來、文旅品牌樹起來,持續叫響擦亮“千年古縣、如畫沁水”品牌,讓文化旅游產業真正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為促進沁水“十四五”高質量轉型發展助力。(桑莉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