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綜改示范區:當好服務企業“貼心人”

2021年05月31日10: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高效、給力!”這是在山西綜改示范區辦理業務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山西綜改示范區成立以來,不斷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制定形成了較為科學完善的政策體系,構建了“一網通辦+一話通辦+全程幫辦+調度督辦”全生命周期政務服務體系,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山西綜改示范區成立四年多來,在全省復制推廣制度性成果達42項,探索形成了一批國內先進的制度性成果,在國內首創了“普惠政策清單化、培育政策公式化、協議政策字典化”的政策量化操作規程,以及“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兌現模式,實現減少企業跑路、限制部門自由裁量權、提升辦事效率、服務質量和廉政水平的“一減一限三提升”。“六最”營商環境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榮獲“中國最具投資價值開發區”稱號,較好地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2020年,山西綜改示范區繼續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堅持制度創新引領改革實踐的思路。開展了“3+26”政策制度體系的“三次改革”,形成了“3+26”政策制度3.0升級版。

2020年8月,山西綜改示范區繼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原有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大廳管服務、一支隊伍管執法的基礎上,“一話通辦”正式開通,將全區各部門分散設立的十余部咨詢服務電話整合為兩部熱線電話,化繁為簡,提供7×24 小時無間斷服務。

與此同時,“一網通辦+一話通辦+全程幫辦+調度督辦”全生命周期政務服務體系,在注冊前實行“全程幫辦”變“你來辦”為“幫你辦”,解決企業和群眾對網上業務辦理流程不熟悉、效率不高等問題﹔上網后通過“一網通辦”提效能﹔“一話通辦”熱線解決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政策兌現、企業服務等重點難點問題﹔執行中實行“調度督辦”,調度統籌解決“一話通辦”反饋問題,實現閉環管理,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服務保障。

為了切實幫助企業發展,服務轉型綜改,山西綜改示范區以“隻爭朝夕、千方百計、全力以赴”的工作作風,在充分發揮“一網通辦”“一話通辦”“全程幫辦”等平台載體作用的同時,建立了覆蓋政務、政策、科技、人才、金融、中介、雙創,從企業(項目)入區、落地、建設到經營、創新、上市全力支持企業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聚焦項目建設及企業發展中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著力在科學、便利、系統、高效上持續深化細化,不斷提升問題服務、政策服務、創新服務、金融服務、發展服務等‘五個服務’。”山西綜改示范區經濟運行調度中心副主任張小芃表示,目前已經形成了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務體系,為項目加快建設、達產達效及企業高質量發展創造一流的“六最”營商環境。 (喬慧)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