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推動全省教育系統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

學黨史堅定信念 悟思想傾心為民

2021年06月01日06:49  來源:山西日報
 

省委教育工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根據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部署,高站位謀劃、高標准開局、高質量推進,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統掀起了學黨史感悟思想偉力、砥礪初心使命、錘煉堅強黨性、樹立正確黨史觀、開拓事業新局的熱潮。

搭建平台,營造氛圍,全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

“這是一條不平凡的船,是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紅色之船……”5月18日下午,在太原理工大學明向校區,黨史學習教育“百組千講5·20教育計劃”決賽正在進行。該校成立了輔導員和青年學生5位一組的百個宣講團,重點圍繞“20個歷史時刻、20種革命精神、20位榜樣人物、20首紅色歌曲、20部經典影片”開展宣講,從初賽到決賽,掀起師生黨史學習教育新高潮。

這是我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中的一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教育工委堅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示范帶動各地各學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在前、講在前、干在前。全省教育系統通過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讀書班、研討會等形式,邀請理論專家、典型人物作報告,深入革命遺址、革命博物館等開展實踐活動,較好地實現了原原本本學、豐富形式學、結合實際學。省委教育工委還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致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賀信精神等作為重要內容,及時跟進,組織全省高校師生學習討論。

全省學校還在廣泛利用校園官網、多媒體平台、廣播、電視、報刊、櫥窗、LED電子屏等宣傳陣地的同時,通過新建專題展館等,搭建更多平台,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教育氛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各高校還在校內選拔相關專業優秀黨政干部、思政課教師、專職輔導員、大學生組成校內宣講團隊,以“三團巡講”方式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

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共同發力,黨史學習教育實現課堂教學全覆蓋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堅持用好課堂主渠道,將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相結合,通過開展“開學第一課”等活動,形成了校領導班子帶頭同授、黨組織書記示范講授、思政課教師專題主講、專業課教師全程滲透、專職輔導員主題開講的黨史學習教育生動格局,實現了全員動員、全程滲透、全體覆蓋。

春季學期開學第一周,全省大中小學校緊緊圍繞青少年學生的特點,迅速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開學第一課”熱潮,在此基礎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將“同上思政大課”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全省高校思政課教師和全體學生齊聚“雲端”,共同聆聽來自全國理論研究前沿的思想盛宴。目前全省高校師生已共同觀看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堂“思政大課”。為講好黨史專題思政課,各學校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集體備課。如,中北大學牽頭,8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20余名骨干教師開展了“手拉手”集體備課會﹔朔州市組織思政等相關科目教師,結合不同學段學生的身心特點採用不同的方式進行集體備課。

各學校的課程思政同樣亮點頻閃。如,太原師范學院歷史系教師石文嘉在《博物館藏品管理》課程中以《“物”中的黨史》開篇,通過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革命藏品,生動講述了中共一大的勝利召開及其重大意義﹔山西工商學院藝術設計學院舉辦了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課程作品展,以圖形、排版、色彩和整體包裝外觀設計等方式,突出黨百年來風雲變幻的歷史,展現改革開放以來的建設成就和風土人情。

創新形式,貼近學生,讀黨史講黨史故事蔚然成風

“講的過程也是學的過程。”山西衛生健康職業學院思政部主任董民麗介紹,學校開展了“百名學生講黨史”活動,由100名學生以微視頻的形式呈現100個黨史故事。

“本次活動是對如何有效推進青年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實踐。”她說,從聽專家講黨史故事,到學生自己撰寫講稿、成為主講人、錄制黨課微視頻,這種突出青少年群體、充分發揮青年學生主體地位的新媒體時代的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更受歡迎、更接地氣、更有實效。

近段時間以來,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統全面開展了“五個一”活動及百名思政課教師優秀“黨史微課”、百名大中小學生講黨史故事微視頻展評等活動,以貼近青少年實際、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創新形式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和引導青年學生堅定跟黨走的信仰和信念。

一時間,學生讀黨史、講黨史故事在教育系統蔚然成風。如,太原師范學院開展了以學生宿舍為學習單元的“讀一本經典書籍”活動﹔山西應用科技學院在學生中開展了“至少通讀一本書,至少精讀一個點,至少交流一次感悟,至少寫一篇學習心得”學史讀書活動﹔山西省貿易學校舉辦了“紅色經典書籍推薦活動”﹔山西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全校遴選了100名優秀青年學子,錄制並推出講黨史故事微視頻《百年追夢人》。

同時,全省教育系統開展系列特色活動,如,山西財經大學、太原科技大學主辦“雲端大合唱”,邀請全國40余所高校、數萬學子隔空對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太原師范學院開展了“百年黨史百名教師百日讀”特色活動﹔山西經貿職業學院利用課間休息五分鐘時間,以分階段進班級的形式,廣泛開展誦讀經典、講述紅色故事等一系列活動。

校內服務師生,校外服務社會,“辦實事、開新局”成效顯著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教育系統堅持察民情訪民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切實了解民生需求,推動辦實事、開新局,贏得了廣大師生、家長的好評。

為服務好廣大師生,山西大學積極主動傾聽學生心聲,把其中合理建議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源頭活水,修路燈、增設監控攝像頭和一鍵報警器、更換飲水機、增設洗衣機、開設平價水果窗口等﹔中北大學成立了“中北大學老年信息培訓室”,解決了廣大離退休教職工使用智能信息設備困難的問題﹔山西工程科技職業大學在部分學生餐廳推出了小份菜、半份米及一元菜、免費湯,調低學生餐廳價格,並實施了延長學生用電和熱水供應時間等20多項舉措,不斷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省學校師生還走出校門、服務社會,以一項項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具體舉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山西農業大學在全省春耕備耕中體現農大擔當,50多位專家、研究員,200余名科研人員、教師參與到科技服務“暖春行動”,共為11個地區、企業、農業合作社提供農技服務30余次﹔山西財經大學組織開展了“建黨百年‘櫻’你盛放”踏春志願服務活動,學生們與福利院48名兒童和社會義工組成結對家庭,開展戶外志願親情活動﹔山西體育職業學院發揮專業優勢,指導學生連續推出健身指導系列,向老年人、久坐族等發布健身知識和技能指導內容,幫助更多人利用碎片時間強身健體。(記者李林霞)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