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打造知名電影學院  助力文化強省

2021年06月01日17: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1日電(喬慧)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會上宣布第五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將於10月12日至19日舉辦,山西傳媒學院院長李偉介紹了山西傳媒學院山西電影學院的情況。

據了解,山西傳媒學院是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建高校,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網絡視聽人才培養基地”,也是“山西省宣傳干部培訓基地”。2020年開始,籌建二級學院——山西電影學院。今年4月17日,山西電影學院在山西傳媒學院揭牌。

李偉表示,山西電影學院將以人才和作品為金標准,創新體制機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產學研創展一體化發展,打造特色鮮明、國內知名的電影學院,為建設文化強省提供支撐。

在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山西電影學院探索實施“2+2”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學生前兩年在文華校區完成公共課和專業基礎課的學習,后兩年進入“大師工作室”,直接融入電影產業的專業流程。通過專業教育、大師工作室和項目制實習創作,構建教育鏈、產業鏈和人才鏈共同體,努力培養高層次、技能型、實用型影視人才。

在打造影視創作高地方面,山西電影學院將深化學教融合,一方面依托“平遙國際電影展”,整合視頻網站、國內一流電影公司、國內外大師級電影工作者等各類資源,促進電影教育與電影展映、學術交流、產業項目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為學院培養青年電影人才提供產業孵化機會﹔另一方面,全面實施短片計劃、長片計劃、校友創作扶持計劃、教師創作計劃等一系列產學結合教學項目,推動師生的作品走向影展、走上平台、走進院線。

同時,山西電影學院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採取“一校兩基地”的育人模式,發揮好電影學院的主體作用,利用好汾陽、平遙已有的影視文學資源。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山西傳媒學院將加大招才力度,聘請賈樟柯導演擔任山西電影學院院長,聘請16位行業領軍人才作為山西電影學院的專業主任和專業帶頭人,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形成集聚創作資源的強磁場。

此外,山西電影學院堅持開放辦學,依托學院人才優勢,整合社會資源,推動設立“山西影視文化產業基金”,積極建設集影視教育、影視拍攝、影視制作、影視會展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電影產業示范區和拍攝基地,打造影視全產業鏈和產業集群,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

“今年,山西傳媒學院山西電影學院作為主辦方加入平遙電影展,這是山西省布局山西電影生態的重要舉措。山西電影學院將發揮學科專業優勢,為平遙國際電影展的發展提供幫助﹔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豐厚資源,也將進一步助力產學結合,提升山西電影學院的學術活躍度和專業水准。”李偉說,今年,山西傳媒學院文化創意與管理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將聯手打造“平遙國際海報展”,這是結合學科專業特點,踐行“產學研創展”一體化發展的又一生動實踐,通過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不斷增強服務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能力。

(責編:喬慧、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