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巴黎 山西中歐班列常態化國際線路增至9條

2021年06月02日16: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2日(桑莉媛)今天上午10時18分,隨著汽笛長鳴,載有50個40英尺標箱出口貨物的75002/1次列車從山西中鼎物流園站啟程駛往法國巴黎,標志著山西至法國的中歐班列正式開通。至此,山西中歐班列的常態化國際線路增至9條,形成了輻射“一帶一路”沿線11個國家26個城市的外貿新格局。

本次班列是華遠國際陸港集團山西晉歐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晉歐物流公司”)與法國博萊科國際商務集團、法鐵法沃迪集團的首次跨國合作,主要載有一次性醫療器械、健身設備、輪胎、汽車等700余噸物資,經由二連浩特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等國家,行程約1.1萬公裡,預計20天后到達位於法國巴黎東南郊的瓦朗通火車站。

本次班列的開通是晉歐物流公司積極融入國際物流網絡和全球供應鏈體系,進一步擴大山西“中歐班列”品牌影響力,朝著“立足山西、帶動周邊、輻射全國”的目標扎實前進的重要舉措,創新實現了境外客戶足不出戶便可簽收貨物的國際物流新模式。

晉歐物流公司作為山西中歐班列唯一運營平台,由華遠國際陸港集團所屬山西汽運集團攜手中鐵太原局集團所屬中鼎物流集團、唐山港集團以及大秦鐵路經貿公司合資組建而成。2017年成立以來,先后開辟了中鼎—滿洲裡—莫斯科、明斯克等8條國際線路,班列開行由2017年的10列劇增至2020年的206列,貨物品類涵蓋日用百貨、機械類、陶瓷類、木材、棉紗等,開行數量和質量持續提升,客戶群體不斷壯大,中歐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轉,助力“山西制造”走出國門、走向全球。

據悉,截至6月2日,華遠陸港晉歐物流公司今年共開行中歐(中亞)班列74列,發送7148標准箱,發運量同比增長48%,貨值10.58億元,貨重7.99萬噸,取得歷史性突破。

下一步,晉歐物流公司將堅持高點定標、開放共享、協同發展、運貿一體和服務國省戰略,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融入京津冀,輻射長三角,打造山西中歐班列(晉歐)集結中心,力保2021年“完成300列、爭取400列”的開行目標,不斷提升服務山西外貿以及進出口企業的能力,為山西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任華杰攝)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