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起法治之“盾”  《山西省統計條例》正式施行

2021年06月02日18: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2日電(趙芳)為規范統計活動,提高統計工作質量,保障統計資料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更好地發揮統計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據山西省統計局消息,自6月1日起,《山西省統計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

“《山西省統計條例》於今年3月3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在6月1日山西省統計局舉行的《條例》施行啟動儀式上,山西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淵介紹,該《條例》的出台,是以地方性法規固化提升山西省統計工作經驗的成功立法實踐,對山西全面推進依法治統、開創統計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統計是國家宏觀調控和決策管理的基礎,統計數據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據介紹,《條例》制定啟動於2020年5月,書面征求了47個省直部門、有關單位和11個設區的市人民政府及相關協會、商會、企業的意見,並在山西司法行政網、山西司法微信公眾號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省人大法工委、財經委與省司法廳、省統計局先后赴海南、四川、江西、福建和山西省內各地市開展立法調研,並組織相關部門協商統一意見、相關行業專家和法學專家及律師充分論証,形成審議稿。

該《條例》明確規定建立山西省統計督察制度和統計工作約談機制﹔規定政府不得隨意分解統計數據任務,確保統計工作的獨立性﹔要求各級人民政府、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統計機構和有關部門應當建立健全統計工作責任制﹔統計機構和監察機關建立統計違法線索移送機制。

“《條例》的施行將有效彌補山西省統計法規制度體系的不足,為推動山西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豎起統計法治之‘盾’。”山西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曉東表示,以此次《條例》啟動儀式為起點,各部門加強配合,協同聯動,扎實開展統計法律法規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全社會依法統計意識﹔狠抓《條例》貫徹執行,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切實樹立和維護好統計法律的權威,為山西統計改革發展提供有力的統計法治保障。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