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紅農家富 小村庄趟出致富路

2021年06月02日16: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又是一年櫻桃紅,櫻農心裡喜洋洋。稷山縣蔡村的千畝櫻桃迎來了豐收季,一顆顆瑪瑙般地紅櫻桃挂滿了枝頭,吸引大量的游客前來採摘游玩,更讓櫻桃種植戶的臉上挂滿了收獲的喜悅和幸福。

“我家種了三畝多櫻桃,按每畝1000斤算,淨收入2萬元左右。今年我們在園裡鋪上了紅地毯,增添了秋千等娛樂設施,採摘游客比去年更多,收成比去年也更好。”種植戶賈月建高興地說。

在蔡村,像賈月建一樣依靠櫻桃產業增收致富的農戶有100多戶,紅紅的櫻桃承載著農民的希望,也見証著農村的發展。

蔡村是傳統的農業村,2012年,該村“兩委”大力調整產業結構,經過專家檢測、多方考察、市場調研等,決定推廣種植櫻桃。起初,村民並不接受櫻桃種植,為切實打消群眾的顧慮,該村黨員干部帶頭種植櫻桃200多畝,到2016年,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看到種植櫻桃能賺錢,村民們也紛紛加入種植行列。截至目前,蔡村的櫻桃種植面積已超過1500余畝。

“今年我們的櫻桃品種增多了,有紅燈、早紅寶石、大紫拉賓斯、美早等20余個品種,每個都在8g-20g左右,有早熟的也有晚熟的,再加上部分農戶開始搭建溫棚,這就使採摘時間加長了半個月。管理上也比往年更精細了,從修枝剪枝、病虫害的防治到植物農藥、有機肥的使用,都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確保了櫻桃的品質,也吸引了西安、太原等地的大超市紛紛前來採購”。蔡村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秦俊明介紹說。“今年鄉政府組織我們到煙台、絳縣等地參觀學習,還多次聯系運城市和稷山縣果業專家為我們進行管理技術培訓,讓種植戶更有底氣了,准備明年擴大櫻桃種植規模的農戶不少哩。”

櫻桃紅了,櫻農富了。今年以來,蔡村鄉黨委政府著力探索“休閑+觀光+採摘”的一體化新型農業發展模式,先后舉辦了首屆“櫻桃王”評比活動和“美麗蔡村、櫻桃之鄉”採摘文化周活動,使游客在採摘的同時賞美景、品美食盡情玩樂,體驗濃厚的鄉村游氛圍。

“鄉村振興靠產業,產業發展靠特色。今后我們將繼續加大特色農產品的推介力度,大力推動農旅產業深度融合,全力助推鄉村振興。”蔡村鄉鄉長盧川華信心滿滿。(牛東海、秦文果)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