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見成效 三年上台階 五年成標杆

山西焦煤傾力打造世界一流環保型企業

2021年06月05日20: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一幀幀直指現場環保問題的畫面、一句句有理有據的旁白點評……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山西焦煤集團高規格召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會前播放的由該集團暗訪攝制的環保大排查電視專題片對24家基層單位一一曝光,令參會的各生產單位負責人如坐針氈。他們在會后紛紛表示,一定要將這次亮丑的“猛擊一掌”轉化為提升生態環保工作的“猛推一把”,定措施、定時間、定責任、定考核,盡快完成全面整改、科學整改、徹底整改。

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建澤告訴記者,就是要通過這種自我揭短、主動亮丑的霹靂手段,給全體干部員工當頭棒喝、重掌猛擊,從而強力推進山西焦煤生態環境進一步實現全面、持續、根本好轉。這只是山西焦煤鐵手腕、硬措施打造世界一流環保型企業的有力舉措之一。

去年4月份新焦煤組建后,響亮提出了“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煉焦煤和焦化企業”奮斗目標。新一屆集團公司黨委認為,世界一流包括方方面面,環保則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為此,該集團把環保提升到與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鐵的紀律和“零容忍”態度保障生態環保工作推進。特別是今年4月底以來,山西焦煤多次組織專家現場排查、研究論証,集團公司領導親自帶隊下礦檢查督導,並在20天內陸續召開4場環保工作推進會,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重要部署。今年5月,該集團組織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環境保護大排查大整頓大整改工作,對166個單位逐一排查,由此掀起了一場環保“風暴”。目前排查出的問題逾40%已完成整改,未完成的將限期整改。5月底,該集團又特邀中國環境科學院、國家生態環境部土壤中心技術部、中國環保產業研究院的國內知名專家,共同研究攻克煤礦矸石綜合利用等世界級環保課題,努力率先在全國污染防治攻堅戰中作出示范、樹立榜樣。

為將打造世界一流環保型企業的目標切實落到實處,在6月5日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山西焦煤制定出台“一年見成效、三年上台階、五年成標杆”的時間表、任務書。根據這一目標要求,該集團將全面加強黨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領導,強化頂層設計,恪守生態優先、環境保護,加緊構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格局,全面夯實生態環保大排查、大整頓、大整改,嚴格執紀監督,加快推動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推進全流程綠色生產,提升“三個治污”能力,實施生態環保精益化管理,推動環境治理體系現代化、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開展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從根本上打造“綠水青山”。(呂靈芝 張燕  攝影:王西勇)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