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進行時】打造數字生態 服務轉型發展(上)

2021年06月10日06:16  來源:山西日報
 

當前,數字經濟大潮蓬勃洶涌、氣勢不凡。近期,由省委統戰部牽頭推動的全國首家數據流量生態園在山西建成並投入運營,成為山西數字經濟產業發展領域的又一新生力量。以數據流量生態園為載體,省委統戰部創新工作方式,打造“3+N”數字經濟生態模式,數字資源加速向我省集聚。山西正著力搶佔數字經濟發展的制高點,讓數據活起來、讓數據跑起來,催生新業態、發展新動能,賦能實體經濟。

打造“3+N”數字經濟生態模式

去年10月19日,省委統戰部牽頭推動全國第一個數據流量生態園在山西綜改示范區揭牌設立,首批已超70家企業入駐園區,涵蓋了數字文娛、數字電商、數字物流等各類對互聯網流量有需求的數字經濟企業,帶動全國流量資源向山西跨區域集聚。同日,山西省網約派送等五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各專業聯誼分會正式挂牌成立。

今年3月11日,山西省數字產業協會在山西綜改示范區成立。至此,省委統戰部創新統戰工作模式,形成了“3(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分會、數字產業協會、數據流量生態園3個主體)+N(互聯網醫療、區塊鏈、網約配送等N個產業)”創新模式,旨在打造社會生態、業務生態、產業生態“三位一體”的一流數字生態,服務高質量轉型發展。

“與一般產業園區隻有一個運營主體不同,基於‘3+N’模式打造的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有三個運營主體。”省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郭延斌表示,三個主體各自側重建設一種生態,三種生態又共存於一個產業園區,綜合形成了我省一流的數字經濟發展生態。新的社會階層聯誼分會主要側重於提供社會生態,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人才,我們抓住了一個代表人士、引進了一個人才,就有可能形成一個產業、落地一個項目﹔山西省數字產業協會通過發揮聚合資源、繁榮業態、深化應用、促進創新的作用,為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產業生態﹔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提供的是業務生態支撐,它以流量為切入點,打造了全國互聯網流量價格窪地,再加上我省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可以持續吸引全國數字經濟向山西跨區域集聚。

郭延斌表示,省委統戰部貫徹落實省委優先發展數字經濟的決策部署,從正向和逆向兩個方面雙向服務、雙向發力,正向就是企業、項目、產業布到哪裡,協會、商會和聯誼會就跟到哪裡,服務就跟進到哪裡。逆向就是先期圍繞“六新”經濟,組建統戰組織,成立聯誼會、商協會,然后通過牽引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造出商機、造出新模式。

50家企業入駐隻用了90多天

流量經濟,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高頻熱詞。最初,是熙熙攘攘的人流孕育了“流量經濟”這個詞,而當進入互聯網時代,數據取代人變成了“流量經濟”的主角,流量也成為數字產業視若珍寶的核心生產要素。

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從搭建基礎構架到超過50家企業先后入駐,隻用了90多天。最新數據顯示,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現已有超過70家數字經濟企業入園。全國“數據流量價格窪地”和“數字產業發展高地”基本成形,省外數字產業向省內跨區域集聚的態勢持續放大,以新業態催生的新動能正在逐步顯現。

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總經理賀晗深有感觸地說:“去年從我們來山西調研到生態園落地,中間僅用了一周時間。在此期間,我們先后跟山西綜改示范區進行了近10次大小會議,完成了合作機制的敲定、協議的簽署和生態園場地的選定。我們真切感受到了山西轉型的信心和決心。”

大數據的價值不僅體現在數據的維度和規模上,更體現在數據的連續性上。賀晗表示,他們從企業的角度來創設生態園,就是想以數據流量為支點,從企業的視角來運營園區、發展園區,從企業的視角來解決入園企業的痛點難點問題,服務好入園企業。選擇落地山西,一方面是因為省委統戰部通過商協會、聯誼分會為園區的發展落地提供了堅實的社會生態支撐﹔另一方面是基於山西綜改示范區先行先試、改革創新的先導示范作用,為園區的運營營造了一流的投資環境和創新生態。

為使全國首家數據流量生態園落地,相關部門單位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山西綜改示范區科技創新與新業態項目招商服務中心副主任要文睿表示,他們在工作中對標先進地區的經驗和做法,搶抓數字經濟的發展機遇,下大力氣培育新業態。為引進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這個項目,建立了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機制。在項目招商洽談、落地、建設、投產、達效整個過程中,建立了項目引進的全生命周期政務服務體系,確保了項目的快速落地。

推動數據資源加速向山西集聚

據介紹,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在全國首次將數據流量作為生產要素,通過流量補貼與規模效應,打造全國互聯網流量價格窪地,在園區流量運營中形成價格優勢,同等條件下可降低入園企業的流量成本。

近年來,山西把實施大數據戰略、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智慧山西作為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引擎。要文睿表示,此次全國第一個數據流量生態園落地山西綜改示范區,就是要搶佔數字經濟發展的制高點,讓數據活起來、讓數據跑起來,催生新業態、發展新動能,賦能實體經濟。

“堅定走轉型發展的金光大道,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是我們最大的底氣。”要文睿表示,省人大授權山西綜改示范區制定招商引資政策,省政府也授權我們對重大項目可以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的方式。同時,我們對引進入區的數字經濟企業,會獎勵當月的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省級、區級地方留存部分的95%給企業。另外,對部分企業員工會獎勵當月的個人所得稅省級、區級地方留存部分的80%。應該說這在全國范圍內都很有競爭力。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推動數據資源加速向示范區集聚,全力打造數字經濟的產業集聚區,為全省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蔡紅宇認為,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以數據流量作為切入點,通過市場化、產業化的運營模式,打造出互聯網流量價格窪地,也會拉動全國數據流量資源向山西省跨區域集聚,有助於山西在數字經濟領域彎道超車,形成數字產業集群。從企業的視角來發展和運營園區,一方面可以構建市場化、立體化招商體系,通過產業鏈招商,以商引商、人才招商,多渠道擴大重大轉型項目來源,廣泛集聚最先進創新發展要素。另一方面,企業更懂企業,從企業的視角可以更好地服務入園企業。

既要把數據流量生態園項目引進來,還要讓它留得住、發展好。就如何充分挖掘釋放數據流量生態園潛能,賀晗表示,下一步將最大限度發揮生態園集聚各類多維度流量大數據資源的作用,通過分析挖掘來對本地傳統產業轉型進行賦能,同時創造新的產業。要文睿則表示,山西綜改示范區將持續營造一流的“六最”營商環境,重點以問題服務、政策服務、創新服務、金融服務和發展服務等“五個服務”為著力點,幫助企業發展壯大。

本欄目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本報記者劉瑞強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