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我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構筑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優勢新引擎

——《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規劃》解讀

2021年06月10日06:20  來源:山西日報
 

《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規劃》日前發布,對全省新材料產業發展進行全面謀劃部署。我省將通過規劃的統籌和引領,加快新材料產業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為我省工業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全面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十三五”以來,我省新材料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在體系建設、產業規模、技術進步等方面取得顯著成就,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具備了良好發展基礎,並初步形成了大型骨干企業引領、中小企業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我省在特種金屬材料、碳基新材料、半導體材料等產業領域具有一定的規模,部分產品和技術接近國際國內領先水平。比如,2020年全省不鏽鋼產量419萬噸,位居全國前列,耐熱鋼、造幣鋼、車軸鋼等21種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全省原鎂產量10.4萬噸,鎂合金產能約22萬噸,位居全國第二位。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硅單晶襯底材料處於國際領先水平,2020年銷售3萬余片,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0%以上。

未來五年,山西的新材料產業將走怎樣的發展之路?

省工信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馬運俠表示,“十四五”期間,山西將錨定“2025年轉型出雛型”的戰略目標,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優勢,著力攻關一批新材料尖端技術和產品、搶佔國際領先地位,突破一批關鍵工藝和專用裝備、增強自主可控能力,實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項目、打造先進制造業產業基地,堅持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全面推進新材料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將新材料產業打造成為我省重要支柱產業和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省工信廳新材料工業處處長閆林對《新材料規劃》中的八個專項工程進行了解讀。《新材料規劃》按照“打造基地、建設園區、培育主體”的產業發展思路,提出了新材料集聚集群發展工程,即“111”工程,包括打造我省新材料產業發展的一個核心策源地、培育一批新材料特色產業園區、成長一批新材料特色小鎮等,同時在產業政策、項目保障、融資服務、技術支撐、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推動山西省新材料產業優化布局、錯位發展。

馬運俠進一步闡述規劃目標,“十四五”期間全省新材料產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保持13%以上,到2025年力爭突破3000億元,培育3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品牌影響力的行業龍頭企業、10家以上營業收入達到100億元的企業,培育10家在全球領先的單項冠軍企業、10家在國內領先的新材料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骨干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力爭達到3%以上,新建設2家以上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每年突破20項以上關鍵核心和共性技術,力爭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實現高質量轉化及產業化應用。

構建“133”新材料產業發展格局

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作為智庫,共同參與此項規劃編制。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秘書處主任助理鄒偉龍介紹,“十四五”期間,山西將依托現有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瞄准未來發展方向,圍繞“新特專高精尖”目標,實施非均衡和差異化發展策略,重點聚焦先進金屬材料、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導體材料、纖維新材料、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前沿新材料等7個重點領域,不斷優化產品品種結構,延伸產業發展鏈條,加快培育1個千億級、3個五百億級、3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努力構建“133”新材料產業發展格局,構筑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優勢新引擎。

“1”即打造1個千億級先進金屬材料產業集群。聚焦高品質特殊鋼、鋁鎂銅合金、釹鐵硼磁性材料等領域,實現集群規模壯大、產業鏈條延伸、建成世界領先的高水平先進金屬材料制造基地。

第1個“3”即分別打造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導體材料等3個500億級產業集群。堅持走高端化、差異化、市場化、環境友好型發展之路,突破高端炭材料和碳基合成新材料制備技術,加快石墨烯、超級電容炭、全合成潤滑油等材料開發,建成國內領先的碳基新材料產業研發制造基地﹔加大生物工程新材料的技術攻關,創制一批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生態環保材料等,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生物基新材料產業基地﹔重點發展碳化硅、砷化鎵、藍寶石等材料,加快引進器件設計、制造、封裝、測試、應用等產業鏈項目入晉落地,建成國家重要的半導體研發生產基地。

第2個“3”即分別打造纖維新材料、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前沿新材料等3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加快發展高性能碳纖維、連續玄武岩纖維、高端紡織纖維等,打造從基礎原料—復合材料—制品構件的高性能纖維完整產業鏈,形成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高性能纖維及復合材料產業集群﹔重點發展煤系高嶺土、特種耐火材料、新型陶瓷等無機非金屬材料,加快企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促進技術創新和產品升級換代﹔加快推進納米材料、先進復合材料、顛覆性技術新材料等前沿領域的重大技術攻關,拓展產品在航空航天、生物醫學工程等行業的應用范圍,進一步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

打造知名品牌,跑出加速度

作為我省新材料產業發展的領軍企業,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火箭級”新材料產業集團。

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高彥清表示,“十四五”時期,該集團將瞄准“研發尾部、量產首部”,堅持“延鏈、補鏈、強鏈”,錨定碳基合成、新能源蓄能、綠色節能建筑、石墨烯、鋁鎂合金五大新材料產業方向,向世界一流的“火箭級”新材料產業集團進發。他說:“發展新材料產業,項目是基礎和支撐。我們始終堅持‘項目為王’,全面推行項目契約化管理,全力做好各類要素保障,充分發揮重點工程示范引領作用,通過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為新材料產業集群建設夯基壘台、架梁立柱。”

在碳基合成新材料產業方面,以晉華爐、R-GAS氣化爐“兩爐”煤制氣技術為牽引,立足現有電石、合成氨、乙二醇等產業基礎,布局BDO、PBAT可降解塑料,下游延伸發展尼綸、氨綸、腈綸等功能性纖維,打造“煤—碳—絲—料—終端”全產業鏈。

在新能源蓄能新材料產業方面,搶佔行業制高點,大力布局飛輪儲能、鈉離子電池、TopconN型雙面單晶電池等新能源領域前瞻性、引領性項目,建設集研發、生產、銷售、應用、運維為一體的“大規模”“一站式”新能源產業生態圈,打造“新能源+儲能”未來能源終極解決方案。

在綠色節能建筑新材料產業方面,依托氣凝膠最具發展前景的高性能節能材料優勢,積極布局氣凝膠氈、氣凝膠水性涂料、丙烯酸樹脂、發泡陶瓷等項目,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產品最全、應用最廣的綠色建筑材料產業集群。

在石墨烯新材料產業方面,利用全球首條單層氧化石墨烯十噸級生產線技術,建設百噸級單層氧化石墨烯及石墨烯改性纖維配套產業化項目。

在鋁鎂合金新材料產業方面,依托現有“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深加工”產業鏈,積極構建“飛地經濟”發展模式,正在規劃建設百萬噸、千億級綠色環保鋁鎂合金新材料產業園。

高彥清介紹,華陽集團將以《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規劃》為指引,積極布局,全力打造新材料產業領域知名品牌,力爭跑出加速度。(記者晉帥妮)

(責編:雷昊、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