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遙:企業引領農業現代化加速發展

2021年06月10日17: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養殖、肉類加工、糧油、飼料、干鮮果、中藥材、長山藥、豆制品、醋醬、核桃木加工、推光漆器……在山西平遙,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領域不斷延伸。

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推動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骨干力量,是推動農業現代化、鄉村產業發展的主力軍,一頭連著農戶,一頭連著市場,把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引入農業,把就業增收渠道、現代理念傳遞給農戶。

近年來,平遙縣大力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不斷補齊農業發展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強化龍頭企業引領作用,為加速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積蓄起磅礡力量。截至2020年底,全縣龍頭企業實現銷售收入62億元,其中加工企業完成銷售收入61億元。全縣擁有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3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6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40戶,培育創建了國家、省、市、縣四級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示范社142個。

聯農帶農  增加就業促增收

“最近豬肉市場價格一直再降,生豬價格也處於低迷狀態,不過我們的生豬統一由晉潤公司收購,按照合約我們能拿到一些補貼,所以也不太擔心。”平遙縣卜宜鄉神南村的養殖戶李狀平介紹說道。

李狀平提到的晉潤公司是平遙縣的養殖龍頭企業,該公司通過建立自己的生產基地帶動農戶發展生產,與農戶建立合約統購統銷,保障農戶增收,現已建成年出欄5000頭的養豬基地,聯系養殖戶1000余戶。

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是現代農業經營體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創新能力的示范經營主體,是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力量。

在不斷的實踐中,平遙縣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探索出了4種成熟穩定、與農民利益聯結機制的發展模式,逐漸形成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全縣擁有銷售收入銷售收入100萬元以上的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65戶,帶動7萬余農戶就業。

龍海公司實行“三提供(供雞苗、供飼料、供藥品)、五免費(免費技術咨詢、防疫治病、送飼料、送雞苗、運輸成品雞)、一保証(保証按合同兌現)”的肉雞放養模式,提供前期投資、中期服務、回收產品、與農戶形成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共同體關系,解決農戶資金、技術、銷售等方面的問題﹔益銘果品公司實行中介服務模式,企業掌握市場動態,為農戶提供信息、幫助農民銷售產品,目前益銘果品公司擁有貯藏能力達200萬公斤的冷庫,年銷售水果1000萬公斤,年出口量達300萬公斤﹔晉偉中藥材專業合作社實行訂單農業模式,與農戶簽定合同發展訂單生產,並提供種子、技術及有關信息,按合同價回收中藥材,發展中藥材3萬余畝,帶動農戶3500余戶。

在產業發展的帶動下,全縣60余戶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安排了就業勞動力2.5萬余人,且多數為就近吸納就業,實現了農民就業增收願景。僅龍海公司1100名職工中,本村及附近村的村民就達950人,其中女職工平均年薪2.5萬元左右,男職工平均年薪3萬元左右。

擦亮品牌  特色產品“走出去”

“推光漆、平遙牛肉、長山藥。”提到平遙的特色產品,“平遙三寶”總能夠脫口而出。

鑄品牌、敢創新、謀發展。2017年平遙首次出台了農產品品牌化建設扶持政策,以品牌為支撐打造農產品名片,擺脫了品質高價值低的困境,走出“小巷子”,邁入了國際市場。牛肉、長山藥、黃酒、油茶、小雜糧……一批具有平遙地方特色的農產品加工企業迅速壯大起來。

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的平遙牛肉家喻戶曉,暢銷海內外市場﹔五陽實業公司等3個主體建設綠色食品基地6000畝,認証綠色食品8個﹔郝開村遙圳專業合作社等13個主體建設無公害農產品基地19.5573萬畝,認証無公害農產品31個﹔柒雨椿果業協會和晉偉中藥材合作社實施完成平遙酥梨、平遙長山藥地理標志登記產品,產地面積12.3萬畝﹔以兆輝牌系列烤饃片主導產品的專業性食品加工企業,產品銷往全國十多個省市﹔於2012年投資建成國內最先進油茶全自動化生產線的晉升油茶,綜合生產能力達到8000噸。

從賣產品到賣品牌,平遙品牌建設的步伐越邁越大。平遙牛肉、平遙長山藥、襄垣酥梨通過地理標志產品認証,49家企業的產品通過QS生產企業加工許可認証,6家企業通過IS09001質量認証,2家企業通過HACCP認証,全縣農業龍頭企業注冊商標55個,其中榮獲中國馳名商標1個、山西省著名商標5個。

科技驅動  精深加工擴規模

“我們已經具備自主開發產品的能力,不再依賴別人的技術,深加工水平正在提升。”中科鴻基生物科技產業園項目負責人介紹說。

平遙中科鴻基生物科技產業園項目是全省轉型綜改的標杆項目,已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燕窩酸、普魯蘭多糖、靈芝和殼聚糖產品的發酵和提取生產技術,其採用先進的現代生物技術加強在高附加值生物產品領域的應用研究,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引新科技到農產品中,將農產品的營養成分、功能成分、活性物質等進行再次加工,從而實現增值。平遙縣在培育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發展的同時,尤其注重引導企業加快技術改造、裝備升級、模式創新、融入科技。

近年來,全縣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以技改擴建上規模,生產規模得到拓展。牛肉集團積極進行設備升級,引入行業內最新科技成果,做優做強產品深加工。目前已經形成了集飼草種植、食用菌種植、肉牛繁育屠宰、牛肉生產加工銷售、工業旅游一條完整的牛肉產業鏈,有3萬頭肉牛屠宰線,年加工2萬噸牛肉生產線、3000噸肉制品生產線各1條,1000噸和500噸冷庫各1座,肉牛養殖基地2個,食用菌基地1個,2000噸肉制品生產線。

與此同時,總投資2.2億元的平遙牛肉標准化廠房項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設中,該項目於2020年3月開工建設,預計2022年開始運營。建成后預計將可容納中小型企業和小作坊60余家,年產牛肉制品2.89萬噸。

“下一步,我們將拓展‘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十大產業鏈條’,打造養殖、酥梨、干鮮果、中藥材、鄉村旅游‘五大產業集群’,培育新型經營主體1000余個,全面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魏江峰說。

(袁榮 張春燕)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