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組織部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深學深悟深刻 答題答卷交卷

2021年06月11日07:03  來源:山西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組織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五個抓好、五個做到、五個帶頭”要求,認真謀劃部署,精心組織學習,堅持以學促做,在參與組織服務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站位擔使命,精心謀劃推動

省委組織部部務會對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高度重視,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年重大政治任務,高位推動、高點謀劃、高效組織。

落實落細工作部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召開后,迅速召開部務擴大會議暨中心組專題學習會,研究制定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具體安排,明確了各項規定動作、主要任務、落實舉措、完成時間和責任主體。同時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負責組織開展工作,推動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落實落細、抓出成效。

切實履行“雙重責任”。認真履行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牽頭部門職責,抽調9名同志參與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運用黨內歷次學習教育活動經驗做法,發揮干部教育專長優勢,全力推動我省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2021年黨員、干部教育培訓重點任務,組織全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各類黨員干部教育培訓機構開設專題班或相關課程﹔依托“三晉先鋒”App、“山西組工”微信公眾號、山西干部在線學院創設線上學習矩陣,擴大黨史學習教育覆蓋面。

傳承優良部史部風。結合建黨100周年抓好部史部風教育,傳承優良傳統。人才一處黨支部回顧總結省本級人才工作機構變遷歷程,編撰《山西省本級人才工作機構和人員情況變遷》,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4萬余字﹔機關黨委整理部機關歷年來榮獲各級表彰干部先進事跡並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對標先進,努力打造“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

凝心聚力抓學習,深學深悟深刻

省委組織部通過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方式進行專題學習研討,做到“四個全覆蓋、四個不能少”,即:規定動作全覆蓋,一個不能少﹔學習資料全覆蓋,一本不能少﹔學習篇目全覆蓋,一篇不能少﹔婦女黨員、人才黨員、年輕黨員、離退黨員、駐村工作隊黨員全覆蓋,一人不能少。

理論中心組領學帶學。高質量開展6次專題學習研討會,部委會成員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專題學習研討會之前提前自學,會上結合分管工作談認識、講體會,會后認真撰寫學習心得,帶頭學思踐悟,同時扎實抓好分管部門單位黨史學習教育,引領帶動部機關黨員干部切實提高思想認識,不斷增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機關黨委督學促學。注意發揮機關黨委、人事處合署辦公優勢,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及時了解學習進展。不斷創新學習方式載體,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學習模式。比如:運用“視頻直播+電子屏展播+專題輔導+ VR參觀”多合一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金一南教授《苦難輝煌:中國共產黨百年筑夢之路》﹔邀請省委宣講團成員為全體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講座﹔在辦公區域樓層電子屏連續滾動播放《榜樣5》,營造濃厚學習氛圍﹔組織黨員利用雲端VR參觀黨史展館,追憶英雄、緬懷先烈。

各黨支部深學細研。部內各處室(單位)採取專題研討、交流分享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干部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努力做到學深悟透、走深走實。干部一處黨支部每名黨員輪流領讀、講授規定書目、規定章節,實現人人參與、同學共進﹔辦公室黨支部以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主線,支部黨員人人選題、人人講授,既詳細介紹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又注重解讀蘊含其中的家國情懷、歷史規律,引導黨員干部厚植知黨、愛黨、敬黨的深厚情懷。

全體黨員研學比學。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24名黨支部書記錄制發布黨課Vlog短視頻﹔45名85后年輕干部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打卡誦讀《中國共產黨簡史》﹔100余名黨員干部採用“一問一答”形式,開展“百人百日誦百篇”誦讀經典活動,音頻接力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7名離退休老干部開展“學百年黨史,憶崢嶸歲月”主題學習研討,參加慶祝建黨100周年書畫展,做到退不忘學、應學盡學﹔駐村幫扶工作隊依托永和縣紅軍東征紅色資源,開展“重溫東征精神、蹚出轉型新路”教育培訓。部機關上下營造了“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力爭學出認識、學出情懷、學出擔當、學出精神。

學用結合抓落實,答題答卷交卷

省委組織部堅持結合職責使命學黨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汲取組織工作歷史經驗,扎實推進組織工作各項重點任務,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組織工作服務人民群眾的實際成果。

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親自、立即、現在、馬上”的工作作風,以建立健全“調研—方案—實施—督辦—反饋—獎懲”的閉環機制為抓手,統籌抓好市縣鄉領導班子、高校黨委集中換屆,持續推進干部工作“七個專項行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以超常規舉措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努力推動各項工作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前列,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抓緊抓實慶祝建黨百年各項工作。按照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安排,扎實做好全國“兩優一先”評選推薦、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等工作,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先進、爭做先鋒﹔組織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及班子成員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發現解決一批百姓“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建功立業。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列出部務會成員和基層黨組織“我為群眾辦實事”2個重點清單18條項目,充分發揮“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優勢,實施困難黨員幫扶行動,幫助異地任職干部解決實際困難,提升高層次人才就醫便利化服務水平,開展“12380”舉報平台“三個一”行動,用心用情服務群眾、服務黨員、服務人才、服務基層,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記者陳俊琦)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