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疫情防控辦發出端午節期間疫情防控提示——

倡導就地過節 減少長途旅游 非必要不出省

2021年06月12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當前,全國共有2個高風險地區和14個中風險地區,均在廣東省。截至6月10日24時,廣東省近期本土疫情共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56例,涉及廣州、深圳、佛山、茂名、湛江五個市。廣州市、佛山市已通告要求非必要不出省,確需出省的,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近日,浙江省溫州市發生一起因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后發病確診引發的關聯疫情。端午假期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將明顯增加,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全省面臨疫情輸入風險顯著增大。為精准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堅決切斷疫情輸入傳播途徑,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6月11日,省疫情防控辦提示如下:

一、倡導就地過節。請公眾密切關注官方發布的疫情風險提示信息,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非必要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如必須前往,請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全程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倡導就地過節,減少長途旅游,非必要不出省。

二、主動報告登記。凡有14天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省外入境隔離期滿入晉返晉等重點人員,要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接受社區管理,積極配合當地落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隔離管控等防疫措施要求。省外入境隔離期滿入晉返晉人員要嚴格落實7日居家健康監測和兩次核酸檢測,其間做好體溫、症狀等監測,嚴格個人防護,減少與他人接觸,不參加聚集性活動。

三、加強個人防護。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牢記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請公眾時刻加強個人防護意識,養成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線、文明用餐、注意咳嗽禮儀等良好的衛生習慣。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立即到就近醫療機構的發熱門診就診,就醫過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嚴格管控措施。景區、機場、車站、商場、超市、賓館、農貿市場、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和重點機構要嚴格執行體溫檢測、掃健康碼、清潔消毒、通風換氣等防控措施,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全力做好各項應對准備工作。

五、積極接種疫苗。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的責任和義務。6月份我省將集中開展第二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端午節期間全省所有接種點不休息,正常提供接種服務。請已完成第一劑次接種的公眾,在第一劑接種后21天至56天內主動前往接種點,盡早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還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可從7月起就近選擇接種點進行接種,盡早構筑起群體免疫的“防疫長城”。(記者秦洋)

(責編:桑莉媛、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