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疫情防控辦提示——

請公眾按時接種疫苗 盡早獲得保護

2021年06月17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是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建立群體免疫屏障最有效的手段。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系統推進全省疫苗接種工作。為加快全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進度,盡快構建起免疫屏障,6月16日,省疫情防控辦提示如下:

一、積極接種疫苗,履行公民義務。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國家對每位公民最真摯的關懷,也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希望廣大人民群眾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盡快完成疫苗接種,為鞏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作出自己的貢獻。

二、規范接種疫苗,構筑免疫屏障。接種疫苗不僅可使個人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同時還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研究發現隻有按程序規范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肌體才能產生有效的免疫力。

三、按時接種疫苗,盡早獲得保護。6月份我省集中開展第二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節假日期間全省所有接種點均正常提供接種服務。請接種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第一劑次已滿21天、接種重組新冠病毒疫苗(CHO細胞)已滿28天的公眾主動前往接種點,盡快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還未接種疫苗的公眾可從7月起就近選擇接種點進行接種,盡早構筑起群體免疫的“防疫長城”。

四、疫情尚未結束,防護還需到位。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還處於高位流行態勢,疫情從境外、省外輸入我省風險持續存在。請公眾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牢記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在進行疫苗接種、參加集體活動時要繼續堅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個人衛生的防疫“三件套”。嚴格落實防護口罩還要繼續戴、雙手還要經常洗、社交距離還要留、窗戶還要盡量開、咳嗽噴嚏還要遮的防護“五還要”。

五、注意個人衛生,關注夏季傳染病。春夏之交,氣溫起伏大,一些腸道傳染病、人畜禽共患傳染病、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季節。公眾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少吃涼拌菜,生食瓜果要洗滌消毒﹔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生活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增強機體抗病能力﹔要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搞好室內外衛生,清除垃圾,消滅蒼蠅、蚊子、老鼠、蟑螂等可能傳播疾病的媒介生物,並注意家中飼養寵物的消毒與衛生,外出時盡量避免與流浪犬隻接觸。外出活動要做好防晒,室內合理調節空調溫度,多飲水,預防中暑。(記者秦洋)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