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世預賽,國足晉級下階段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劉碩陽
2021年06月17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從小組賽第一循環的2勝1平1負,到第二循環的4場全勝,中國男足克服重重困難,終於晉級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近4場比賽,國足打出了精氣神,打出了應有的技戰術水平,展現了隊伍的特點和能力。打好下階段比賽,爭取世界杯“入場券”,是廣大球迷的期待,也是國足的目標。

  

  北京時間6月16日凌晨,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第二階段比賽(40強賽)結束了A組最后一輪爭奪,中國男足以3︰1擊敗敘利亞隊,以小組第二名的身份晉級下一階段(12強賽)的比賽。

  從小組賽第一循環的2勝1平1負,到第二循環的4場全勝,中國隊踢出了與排名相匹配的比賽,尤其是在最后3場臨時更換主場的情況下,球隊克服重重困難,將出線主動權掌控在自己手中。

  克服困難打出精氣神

  在李鐵去年1月接過國家隊教鞭時,球隊處境並不樂觀。2019年11月,中國隊輸掉了與敘利亞隊爭奪小組頭名的關鍵一戰,當時球隊以1︰2輸掉比賽,晉級12強賽的形勢岌岌可危。此后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隊主教練、意大利籍名帥裡皮宣布辭職。

  李鐵上任之后,比賽的賽期一拖再拖,國家隊隻能在國內與俱樂部隊熱身保持狀態。5月31日,亞足聯決定比賽從蘇州易地到阿聯酋沙迦。既要參賽,又要辦賽,這對本身承受巨大出線壓力的中國足協來說,時間緊迫而又極具挑戰性。

  李鐵透露,當得知40強賽最后3場易址時,球隊做了很多心理方面的輔導工作,“但就算我們怎麼做,球員的心態還是不平靜的。開心的是,足協在短短幾天內,各項工作准備有序,保障團隊的工作令人非常滿意。”

  隨著國足在阿聯酋沙迦取得3場比賽的勝利,這些曲折的經歷,仿佛都已顯得不那麼艱難了。

  隨隊出征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在球隊出線后說:“我們打出了精氣神,打出了我們的技戰術水平,展現了我們的特點和能力,這是非常可貴的。現在只是邁過了第一階段,我們還要繼續努力,乘勝前進。”

  5球入賬武磊表現神勇

  在與敘利亞隊的比賽中,武磊罰進一粒點球,還送上一記助攻,近4場預選賽,他作為先發主力場場進球,共有5球入賬。作為國足唯一一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員,武磊曾因長期在西乙球隊西班牙人隊擔任替補而受到質疑,但他用實際行動証明,在海外聯賽中經受歷練,接受高水平的訓練比賽,對他能力和信心的提升大有幫助。

  李鐵多次表揚武磊,他說:“我在國外待過,我知道在一個完全不熟悉的國度打拼是什麼感受。”

  中國男足前主帥朱廣滬也給予武磊很高評價:“武磊的變化很大,他的跑動、對抗、單刀球的處理等,都提高了很多。在這支國家隊,武磊發揮了重要作用。”

  朱廣滬認為,武磊的成功源於李鐵用兵得當,“他(李鐵)把武磊放在鋒線靠中間的位置,基本在中間區域活動。這發揮了武磊速度快、啟動快、跑位比較飄忽的特點,由守轉攻的時候可以很好地加以利用。”

  武磊的成長,也給如何提升國足水平提供了借鑒,如果更多球員走出去,在海外聯賽中成長,國足的實力將有更大提升。

  李鐵說:“希望外界能夠給年輕球員更多鼓勵,給想出國踢球的球員更多信心。如果我們在五大聯賽有20個人(效力),我們還有什麼可擔心的?”

  后續備戰細節待打磨

  12支出線隊伍已定,12強賽的抽簽將於7月1日進行。抽簽將根據6月18日國際足聯公布的亞洲球隊排名進行分檔,最終分為兩組,每組6支隊伍。根據國際足聯5月27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國隊排名亞洲第九,除去東道主卡塔爾隊,可以分在第四檔。

  根據賽制,每個組的前兩名直接晉級卡塔爾世界杯,兩個小組第三則會再次較量,獲勝者將與南美洲預選賽第五名爭奪一個世界杯參賽資格。

  有消息稱,12強賽將在9月開戰,留給國足備戰的時間並不充裕。

  根據此前李鐵與國足的合同約定,如果他能夠率隊晉級12強賽,就將激活合同中的續約條款,繼續執教球隊征戰12強賽。接下來,對球隊的打造和提升,將是李鐵和教練組的首要任務。

  在與敘利亞隊的比賽中,中國隊的后防線出現了一次失誤,讓對手打入一球,細節上的處理,往往是強隊之間較量的“勝負手”,國足此前連續3次未能在世預賽上擊敗敘利亞隊,並非實力處於劣勢,都是在個別細節上沒有處理好,導致比賽甚至出線前景陷入被動。

  朱廣滬表示:“對陣敘利亞隊是我們近4場小組賽防守壓力最大的一場比賽,進入12強賽,我們面對的都將是類似的對手,我們要通過這場比賽總結更多經驗,在下一階段的訓練比賽中有針對性地調整。因為后面還有中超聯賽,國家隊的集訓時間會比較緊,在熱身時,要多找一些比敘利亞隊更強的隊伍,增加比賽的強度。”

  與國家隊同在阿聯酋沙迦的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說:“我們昂首挺胸闖進了12強賽,希望所有人保持斗志,打好接下來的12強賽,希望我們所有人在明年能繼續昂首挺胸,走進卡塔爾的世界杯賽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18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