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布局三方面 太重集團推動數智化轉型升級

2021年06月17日15:2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17日電(張婷婷)從今天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西省“十四五”新裝備規劃》於日前發布。採訪中,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肖重表示,《山西省“十四五”新裝備規劃》為太重集團指明了發展的道路。

智能化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一環。韓肖重介紹到,“十四五”期間,太重集團將深度應用5G、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賦能煤機、冶金、礦山等傳統裝備與軌道交通、新能源、工程機械等轉型新裝備,加快推動企業的數智化轉型升級。

具體來說,將重點在以下三個方面規劃布局:

搭建集團經營管控中心。基於集團經營管控需求,通過IT應用系統規劃設計,覆蓋產、供、銷、設備、財務、人力資源等企業核心領域,基於雲平台建設數據共享中心,統一主數據管理,實現業務流程標准化管控,通過共享服務,提升效率,降本增效。

建設智慧工廠,打造智慧園區。以建設太重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和智能液壓挖掘機產業園為重要抓手,實現制造+服務的快速轉型。通過MES與ERP系統集成,形成覆蓋物料採購到生產全過程的一體化數字化管控體系。以“一中心(運營中心)、兩平台(太重通、數字孿生平台)、六應用(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停車、智慧燈杆、智能樓宇、智慧社區)、萬物互聯(園區內主要場所和各類設施的全面感知)”為建設理念,覆蓋三中心(集團管控中心、研發中心、營銷中心)、“6+N”園區、一配套(生活區),打造全面感知、立體管理、個性服務、多元融合的智慧太重。

構建智慧平台。在智慧管控、智慧工廠、智慧園區的基礎上,通過數字化、網絡化、人工智能技術的深度應用,在研發、設計、制造、產品、營銷、服務全流程上形成依托大數據持續迭代創新的能力,構建以太重為核心節點的智慧產業平台,鏈接各類要素,整合各種資源,促進產業鏈和價值鏈向高端升級,實現運營規模的大幅增長,實現太重集團高質量高速度發展。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