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科學健身,從運動能力測評開始

——訪北醫三院健康管理(體檢)中心主任王鵬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1年06月1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俗話說:“不動一身病,動錯一身傷。” 為什麼有的人越鍛煉身體越棒,有的人卻越練傷病越多,甚至在運動中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呢?在運動之前,如何科學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從而安全有效地進行健身呢?近年來,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健康管理(體檢)中心推出運動能力測評項目,幫助公眾解決了這個問題。

  北醫三院健康管理(體檢)中心主任王鵬說:“運動能力測評是一個全新的健康管理理念,其核心是健康風險防控。過去很多人去做體檢,都是查出病來再去治。現在通過做運動能力測評,每個人都可以預知身體潛在的風險,了解在運動中身體所能承受的限度。”

  對於不同人群,運動能力測評具有不同的價值。例如,對於老年人來說,通過運動能力測評,不僅可以全面評估運動風險,還有可能發現常規體檢不易檢出的潛在疾病,有利於及早控制疾病進展,實現全面的健康管理﹔對於年輕人來說,經運動能力測評后,可以充分了解整體身體素質,明確運動鍛煉的近期和遠期目標,為制定精准化、個體化運動方案打下基礎。

  據北醫三院健康管理(體檢)中心統計,對已完成體檢的848人進行運動能力測評顯示,其中168人存在確診或疑診心腦血管疾病、急慢性骨關節疾病等,佔19.8%。當前,人群中普遍存在運動不足、超重、肥胖等問題,通過運動能力測評,可以避免因不適當運動而導致的心腦血管意外、急慢性運動損傷等問題。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開展國民體質測試,完善體質健康監測體系,開發應用國民體質健康監測大數據,開展運動風險評估。王鵬認為,加強體醫融合和非醫療健康干預,需要建立完善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運動處方庫,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發揮全民科學健身在健康促進、慢性病預防和康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王鵬說,如果把人體比喻成一輛汽車,心肺是發動機,運動系統就是輪胎和車架。汽車各種部件相互匹配,才能跑得快、跑得久。人體也一樣,隻有各項機能系統安全有效地運轉,才能保証生命的長度和質量。做運動能力測評,就是為運動健身系上“安全帶”。

  在臨床上,量化評定人體運動功能的指標包括心肺功能水平、協調性、平衡功能、反應速度、手眼配合能力、脊柱及大關節的骨骼肌肉韌帶等功能,及各肢體軀干肌肉保有量和體脂含量、靜態及特定動作等。醫生通過測評靜態呼吸功能、心肺運動試驗,以及各項基礎運動素質,得出運動鍛煉中安全有效的閾值,發現心血管系統和運動系統功能方面的不足以及潛在的傷病風險。在此基礎上,結合多個臨床學科專業的綜合評估,給出針對性的預防措施。

  王鵬說,運動能力測評有別於靜態臨床檢查,它不是單獨評定某一關節或肌群的力量和活動度,而是監測人體在運動中呼吸、心血管、肌肉和骨骼系統的整體狀態。因此,有條件的人群在培養運動習慣之前,應該首先做個運動測評。這樣不僅能查出隱藏的疾病,還有助於用最科學的方法去鍛煉身體,既能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又能規避運動風險和減少運動損傷。隻有經過運動測評和專家指導后的運動,才是真正科學有效的運動。

  前不久,北京的黃先生在進行心肺運動測評過程中提示運動心電圖陽性。醫生判斷其有運動中心肌缺血的可能,第一時間將其轉診至心血管內科門診,經綜合評估,建議其住院進一步診治。住院后,黃先生的冠脈造影檢查提示左前降支中段肌橋血管在收縮期狹窄達70%—80%。如果進行不適當的劇烈運動,極有可能出現運動中心肌缺血,甚至發生心血管意外風險。

  還有一位王先生在運動能力測評中發現了高危情況。王先生既往沒有高血壓病史,體檢時在安靜狀態下測量的血壓也是正常的。但是,在進行心肺運動測試過程中,他的運動中血壓明顯升高,最高達到了230毫米汞柱,這一情況已經符合“運動性高血壓”的診斷標准。醫生提示,他患有高血壓病的風險較高,如果不進行運動中血壓監測與控制,盲目進行運動鍛煉,可能釀成大禍。

  對於在體檢中發現的心肌缺血、高血壓等患者,北醫三院健康管理(體檢)中心專門開辟了綠色通道,為其預約相關臨床科室做進一步診治。經明確診斷和治療后,中心和臨床科室合作,對其日常運動鍛煉強度等做出綜合性、針對性的指導,以最大限度規避運動風險、實現運動收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19 版)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