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鄉的紅色記憶”專題展覽在山西大學開展

2021年06月21日16: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21日電(李夢文)紅色家史匯編、社教簡報、村史連環畫、主題書畫海報、軍功章……今日,“尋找家鄉的紅色記憶”專題展覽在山西大學正式開展。

展覽以“傳承紅色基因 勇擔時代使命”為主題,設計“尋訪·紅色精神”“見証·紅色文物”“記錄·光影故事”“作品·實踐成果”4個板塊,從征集到的576件作品中遴選部分代表性作品展出。一段段感人故事,一幅幅精彩圖片,一幕幕珍貴影像,一件件厚重文物,生動呈現出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光輝歷程。

據了解,從今年3月開始,根據學校黨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的統一部署,學工部、研工部、校團委以廣大團員青年為主體,組織開展了“尋找家鄉的紅色記憶”專項征集活動。全校青年學子積極響應,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利用假期和課外時間,以集中組隊或分散實踐等形式前往家鄉紅色場域,開展打卡“紅色地標”、尋訪“紅色精神”、搜尋“紅色文物”、搭建“紅色課堂”等實踐活動,足跡遍及全國1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25個縣市。活動中,同學們化身“紅色宣講員”“文藝輕騎兵”“史料採編者”,形成以攝影照片、短視頻、文物檔案、四史書籍、書畫文藝作品等為代表的豐富實踐成果。

山西大學黨委書記王仰麟表示,黨史是最生動鮮活的教材,舉辦紅色專題展覽對教育引導廣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具有重要意義。學校將在青年學子中深入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