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能控股集團:賦能科技創新 譜寫山西轉型發展新篇章

2021年06月24日10:5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18日早上8時,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煤礦綜採隊副隊長曹平來到該礦智能化綜採工作面操作台,他通過遠程操控,井下的採煤機、運輸機等綜採設備相繼聯動運轉,滾滾烏金順著運輸皮帶奔向了地面儲煤倉。

曹平的操作變化得益於晉能控股集團不斷加大智能化開採等科技研發與應用。

構建一流創新平台“強磁場”,下好先手棋

每天一大早,晉能控股煤業集團技術創新高級總監、同大科技研究院執行院長、雙創中心主任田利軍早早趕到雙創中心重點實驗室,帶著部門的技術人員來回穿梭在2600噸真三軸剛性壓力機實驗檢測平台、5D虛擬仿真平台、三維相似材料模擬實驗平台、石墨烯連續制備實驗平台……多項科研課題同步開展。

“日前,雙創中心已建成6個具有首創性和前瞻性的科技研發實驗平台,研制的功能最全大噸位高開口真三軸剛性試驗機,已經圓滿完成從液壓控制系統、電氣控制系統到數據傳輸、採集的全部調試運行,其動載沖擊試驗功能屬國內首創。建設的石墨烯連續制備實驗平台圓滿完成了全套設備調試,成功制備出首批高品質石墨烯粉體材料,達到年產噸級制備能力。”田利軍說。

目前,晉能控股集團正與太原理工大學等省內科研院校全力推進具有全球引領、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煤炭綠色低碳清潔利用國家實驗室承建﹔與省人民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山西雲時代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共建“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與中煤科工合作建設水害、瓦斯、頂板、煤炭清潔開採利用等8個研究所,不斷優化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打造跨學科跨領域、產學研用協同的高效科技攻關體系,為提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推進成果轉化提供了硬件條件,為吸引創新團隊和培養企業自主創新人才創造了良好環境。

鋪就科技成果轉化“快車道”,落下關鍵子

去年以來,晉能控股集團瞄准煤炭、電力、裝備制造、金融、煤炭交易各大板塊的“卡脖子”問題,在深化產學研合作、用好國家支持科技創新政策的基礎上,積極利用信息技術、互聯網技術,開展智能礦井、智慧電廠、裝備智能制造項目等技術改造,提高傳統產業的科技含量,引導傳統產業向產業鏈高端延伸,向智能化、綠色化、數字化轉型。

同時,不斷加大智能化成套裝備、掘進支護及裝備等的研發力度,積極開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六新”產業的科研攻關,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高端產品、優質服務和市場競爭力。

特別是大力推進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在晉能控股集團100多個工作面全面推進小無煤柱開採技術,研發的國內首台煤礦危險氣體巡檢機器人在塔山煤礦“上崗”,在寺河礦、岳城礦、成庄礦推廣應用了低濃度煤層氣直燃技術及裝備﹔在麻家梁進行地熱研究、燕子山礦試驗了水力切割技術,為堅硬頂板強礦壓顯現提供了新的治理手段……

在特厚煤層智能放煤、煤矸精准識別、國產慣導等技術領域填補了國內空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晉能控股集團專有技術。一大批適應企業需求、市場需求,具有市場交易價值的晉能控股集團科技知識產權正在形成。

打造科技人才輩出“聚寶盆”,激活全盤棋

入夏以來,天氣開啟了汗蒸模式,但晉能控股山西科學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雙創中心“煤矸石混凝土摻合料制備技術”課題負責人、博士后李亮卻一點也不輕閑。作為晉能控股集團引進的雙一流博士,李亮每天都埋頭在實驗室裡,一干就是十幾個小時。

“研究煤矸石摻合料替代部分水泥,既節省水泥使用量,又消耗了煤矸石﹔研究煤矸石摻合料制備混凝土,不僅進一步提高煤矸石摻合料固廢利用率,而且研究成果可以進行相關技術轉化,產生經濟效益。”李亮高興地說,“晉能控股集團給了我們很好的發展平台,在這裡我們找到了歸屬感。”

而像李亮這樣的博士、碩士,晉能控股集團共有4596名。為了吸引一流團隊、培養一流人才,晉能控股集團實施開放的人才引進政策、有效的人才激勵政策,通過調入、聘用、咨詢、技術合作等多種形式來企業工作,使一批高水平創新人才得以聚集,促進了高端人才的引進和技術人才的培養。同時,通過重獎科學技術杰出貢獻者、科技創新標兵人物,讓創新的人才有位子、有面子、有帽子、有票子。

值得一提的是,晉能控股集團充分發揮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帶徒傳技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激發了廣大員工學技能的積極性、主動性。現已培養出專業技術技能人才167486人,為晉能控股集團高質量發展積蓄了強大的人才力量。

目前,晉能控股集團秉持開放包容的科學大格局,正在與省內金智新、黃慶學,行業內謝和平、武強、康紅普、王國法、彭淑萍等國際國內尖端科技團隊密切合作,與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太原理工大學、河南理工大學,中煤科工集團等上百家院校、科研單位開展廣泛的科研攻關合作。在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尋求無通風開採、流態化開採、細菌生物開採,煤電化多聯產、碳捕集、碳封存、碳基新材料,智能智造、特種機器人研發等方面尋求科技突破。在科技動力的強力推動下,晉能控股集團這艘山西能源航母正乘風破浪,加速起航,奮力為煤炭全產業鏈的升級發展,為山西經濟的提級轉型高質量發展再譜奮斗新篇章。(邱美)

(責編:雷昊、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