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復興號  呂梁邁入動車時代

張文波 董童

2021年06月26日13: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座椅很干淨舒適,乘務員很熱心,方方面面的服務都很滿意啊!”搭乘首班動車的呂梁山護工李改琴開心之余難掩激動之情。“以前去太原都是坐大巴,得5個多小時,現在1個多小時就去了,票價40多元也很便宜。”對於外出務工,李改琴早有計劃,就是想坐動車到太原找活,熟人多離家近收入也不錯。

6月26日9時46分,隨著一聲汽笛長鳴,D9232次“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從呂梁火車站出發,馳向山西省會城市太原。包括李改琴在內,車內700多名乘客一片歡騰,大家共同見証了呂梁革命老區跨入“動車時代”。至此,山西11個地級市實現了動車開行全覆蓋。

“復興號”動車組列車高速行駛。

今年3月份起,鐵路部門開始對太中銀鐵路太原南至柳林南段198公裡的線路和設施設備進行全面升級改造,開行太原南至柳林南區段動車組列車。

6月20日,經過100多天提質改造施工會戰,太原至呂梁“復興號”動車組上線試跑。

6月25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實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車運行圖。

6月26日,太原至呂梁動車正式開行。

……

據了解,穿越呂梁市的太中銀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西北至華北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起山西省會太原,省內途經清徐、交城、文水、汾陽、離石、柳林等縣市區,西端分別至寧夏中衛和銀川,開通運行十年有余。此次開行動車后,將打破呂梁缺乏快速客運通道的歷史。同時,極大地豐富了老區人民的“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有效滿足了大家出行的新期待,從而在奔小康的路上越來越有信心。

目前,山西正加快建設集寧-大同-原平,雄安新區-忻州,太原鐵路樞紐客運東環線陽曲西-太原南段新建工程等項目。隨著高鐵動車項目建設的不斷提速,將為山西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融入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老區“牽手”太中銀,小康駛上“快車道”。一路“復興”的三晉將形成以省會太原為中心,輻射全省、連接45個市縣區的2小時交通圈和直抵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鄭州、呼和浩特等省會城市的3小時經濟圈。(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

(責編:馬瑩、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