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點亮鄉村 臨縣舉辦呂梁紅色根據地寫生作品展

2021年06月28日16: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呂梁6月28日電(桑莉媛)翰墨書盛世,丹青繪初心。6月27日,“重溫紅色記憶 傾情美麗鄉村”走進呂梁紅色根據地寫生作品展在臨縣開展,此次作品展將持續至8月1日。

據悉,作品展前夕,臨縣邀請50余名中青年畫家深入臨縣孫家溝、雙塔、磧口、李家山、寨則山、蔡家崖、張家塔等地吃農家飯,睡土窯洞,圍繞“紅色”做文章,用20天的深入寫生活動,畫出了呂梁紅色根據地的新風貌,創作了以紅色基地為主題的美術作品精品200多幅,這些作品在山西美術館開展后,收到良好的社會反響。

呂梁是英雄的故鄉,是印証紅色記憶的革命老區。這裡有中共中央后方委員會舊址、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陝甘寧晉綏聯防軍舊址等多處革命歷史遺址﹔這裡是黃河文化、黃土風情的交融匯聚之處,磧口、李家山、孫家溝等中國歷史名鎮名村熠熠生輝。

“歡迎大家來臨縣感受磧口古鎮的晉商文明、領略晉陝峽谷的黃河風情,共謀合作發展、共創美好未來。”臨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桂秀向各方賓客發出盛情邀請。她表示,此次展覽是文化助力振興、藝術點亮鄉村的好模式、好范例,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具體行動和生動實踐,必將為臨縣文化振興、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動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臨縣縣委、縣政府充分利用自身古朴的村落,獨具特色的民居以及呂梁山的自然風光等資源優勢,以“藝術點亮鄉村”為切入點,大力推動文旅產業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形成了一條黃河文化、黃土風情與紅色根據地相結合的旅游經濟產業鏈。

山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趙際灤表示,正是臨縣縣委縣政府重視鄉村振興,讓一批以孫家溝為代表的大山深處的小村庄,通過藝術作品的展示為山外更多的人所了解,讓這裡不僅成為各大藝術院校師生和知名藝術家寫生創作的首選,更讓小小的山村成為網紅景點。

“深藏於呂梁大山裡的孫家溝,依靠藝術的引領,讓更多的人明白了文化自信的真正內涵,從而率先實現由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的華麗轉身。本次根據地寫生作品展,回到孫家溝續展,溯本求源,意義深刻。觀眾通過藝術家的一幅幅作品,通過他們的筆墨語言,真正讀懂‘藝術點亮鄉村’的榜樣意義和價值。”謝永增孫家溝藝術館創始人、北京畫院專業畫家謝永增說。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