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1兆瓦鈉離子儲能系統在太原投運

2021年06月29日07:2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6月29日電(趙芳)“大規模商業化應用后,儲能成本低至0.2元/度,直追火電價格,未來將逐步取代鉛酸電池,解決鉛酸電池環境污染問題,同時與鋰離子電池形成互補,緩解動力電池行業對境外鋰資源的依賴。”華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翟紅介紹。

28日,全球首套1兆瓦鈉離子儲能系統,在山西太原正式投運,該系統由華陽集團聯合中科海納公司共同打造。

作為我國首個全省域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近年來,山西省大力發展能源轉型,摁下了能源轉型的“快進鍵”,並在“十四五”新業態規劃中明確提出,要開展“新能源+儲能”試點示范,探索構建“源-網-荷-儲”協同運行的“互聯網+”智慧能源系統。此次1MWh鈉離子電池儲能系統的正式投運,是突破鋰離子電池技術經濟性、成本“天花板”的重要機遇,對於發展“新能源+儲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當日投運的1兆瓦鈉離子儲能系統,其核心鈉離子電池,利用陽泉儲量豐富、成本低廉的無煙煤作為前驅體,採用中科院全球首創的碳基負極材料生產技術和正極廉價原料加工工藝生產,具有成本最低、安全性能高、低溫性能良好、循環壽命長等特點,可廣泛應用於低速電動車、家庭儲能、5G通訊基站等大規模儲能裝置。

鈉離子電池,是一種二次電池(充電電池),主要依靠鈉離子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移動來工作,與鋰離子電池工作原理相似。

“1兆瓦全球首套鈉離子儲能系統成功投運,標志著華陽集團布局、引入、共建新能源儲能上下游全產業鏈邁出堅實步伐,具有裡程碑意義。”翟紅表示,近期,華陽集團正在聯合山西轉型綜改區,共同打造“光儲網充”智能系統,致力於探索“新能源+儲能”未來能源終極解決方案。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