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城提前完成新冠疫苗省定第二劑次接種目標任務

2021年06月29日09:5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新冠疫苗接種“百日攻堅行動”開展以來,晉城市委、市政府不斷強化組織領導,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全力組織推進。截至6月26日16時,該市累計領取疫苗159.0032萬劑次,累計完成接種154.4063萬劑次,其中第一劑次接種78.4022萬劑,第二劑次接種76.0033萬劑,提前一天完成省定第二劑次接種目標任務。

立足全市需求,晉城強化“機構設備、接種隊伍、經費投入”三保障,有效滿足接種需求。採取“固定接種點+臨時接種點+方艙醫院”相結合的方式,該市規范設置接種點167個、接種台467個,配齊電腦、掃碼槍、身份証讀卡器等設施設備,全力保障所需物資。累計培訓1633名預防接種人員、1435名醫療救治人員和1882名其他人員,全部持証上崗,採取“固定接種隊+流動接種隊”相結合的方式,全面做好技術准備。醫保、財政、衛健等部門聯合下發《晉城市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種費用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保障疫苗及時採購供應。市縣兩級政府投資888.4萬元,全力保障疫苗接種所需冷鏈設施、急救藥品和器材等物資。

晉城市堅持突出重點、因行施策,優先對醫衛、交通、教育等重點行業,大型商超、大型商務樓宇等重點單位,富士康、晉煤、蘭花等勞動密集型企業進行團體接種。3月底前提前完成庫存疫苗清零任務,接種速度、接種覆蓋率均居山西第一。強化普通人群接種服務,率先在“健康晉城”官微研發開通疫苗接種預約小程序,實現普通群眾疫苗接種預約“掌上辦”。

為加強部門聯動,該市建立“黨委政府找人,行業部門發動,衛健部門打苗”工作機制,制定“黨委政府找人”責任清單,建立縣包鄉、鄉包村、村包人的三級包干責任機制,鄉鎮(街道)、村居(社區)通過精准到戶、精准到人、精准到時,通過電話通知、“敲門行動”等方式,精准找人,最大限度實現到期人員應種盡種目標。

晉城市委書記王震親自擔任市疫苗接種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市與縣、縣與鄉、鄉與村層層簽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目標責任書》,組建市、縣政府和衛健部門負責人“疫苗接種工作群”,每天通報近10天到期未種人數、當日接種任務量,每小時通報接種進度,挂圖作戰,全力推進。建立“日調度時統計日通報”機制和“動態清零紅黃榜”制度,每時統計接種量,每小時通報接種進度,每日召開視頻調度會議,協調解決存在問題,確保市級范圍每日疫苗使用計劃清零、每日接種任務清零。同時,實行“紅黃榜”制,在每日通報中,對進度快的縣區紅榜表揚,進度較慢的進行黃榜警告,連續多次排名最后的縣則以明電、督查函的形式直接通知書記、縣長,倒逼各縣(市、區)落實責任、完成任務。

該市統籌考慮接種群眾和接種隊伍兩方需求,優化接種服務,加強人文關懷。各接種點制定彈性接種時間,根據接種任務完成情況適時延長或縮短接種時間,確保當日接種任務清零。在省政府疫苗接種第五督導組的指導下,初步制定《晉城市新冠疫苗接種醫務人員臨時性補助辦法》,從接種安排、保障激勵等方面制定完善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的政策措施,確保一線工作者始終保持充足的精力和旺盛的活力。

疫苗安全方面,晉城成立市級疫苗配送專班,加強冷鏈建設,實行疫苗採購、運輸、存儲、分配、使用等全流程規范管理﹔建立疫苗調配、到貨、使用、庫存、接種等信息日核查制度,實現疫苗全過程可追溯,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嚴格落實接種前健康詢問和檢查措施,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証”“一人一苗一掃碼”,嚴格做到接種后留觀30分鐘,杜絕接種差錯。做好疑似異常反應救治。每個接種點安排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和120救護車現場值守, 確立8家二級以上綜合醫院作為定點醫院,開通綠色通道,對出現異常反應的接種者及時進行現場應急處置和轉診救治。截至目前,該市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麻潞)

(責編:麻潞、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