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今日開展!山西博物院永樂宮特展帶你走進“東方藝術畫廊”

2021年07月1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10日電(段思齊)“唐宋遺風滿壁是,堪稱天下第一流。”今日起至10月10日,“觀妙入真——永樂宮保護與傳承特展”將在山西博物院會展中心一層如期與觀眾見面。

本次展覽精選280余件展品,分“煌煌巨制”“壁上丹青”“遺珍重光”和“觀妙入真”四個部分,不僅全面展示了永樂宮高超的建筑、壁畫、雕塑藝術以及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同時展現了遷建過程中文物的保護與傳承。此外,本次展覽中部分新發現的元代藝術珍品是首次與觀眾見面,大量永樂宮遷建資料也是首次公開展出。

三清殿琉璃鴟吻、三清殿琉璃正脊,元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在展陳形式上運用了多種科技手段,特別是利用全國領先的3D打印技術原真呈現了永樂宮壁畫中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繪制最精美的《朝元圖》,觀眾還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借助移動數字技術在手機上了解更多關於永樂宮文物的知識點,通過沉浸式的觀展體驗增加展覽的互動性和趣味性。

三清殿《朝元圖》沉浸式體驗空間。

“把永樂宮建筑、壁畫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表示,隨著文物保護理念的提升和新技術的應用,要在本體保護的基礎上,發展好數字化保護,更加讓永樂宮壁畫“觀得其妙而入得其真”。

展覽現場。

永樂宮始建於元定宗二年(1247年),是我國保存最為完整的道教宮觀,全國道教三大祖庭之一。它以精美絕倫的壁畫藝術、格局完整的宮廷式建筑和獨具特色的道教文化聞名中外,壁畫總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其中三清殿內《朝元圖》壁畫是壁畫中的極品,是國內現存規模最大、題材最豐富的元代壁畫。1961年被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56年因修建黃河三門峽水庫,處於水庫淹沒區的永樂宮從芮城縣永樂鎮招賢村(時屬山西永濟縣)整體搬遷到芮城縣龍泉村,耗時十年,完成了新中國文物保護史無前例的偉大壯舉,被國內外人士公認為奇跡。永樂宮整體搬遷在古建筑特別是壁畫異地搬遷保護的組織形式、保護理念、工程技術等方面開創了先河,具有裡程碑意義。(圖片來源:山西博物院)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