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劃重點!您最關心的太原市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政策熱點問答來了

2021年07月10日21: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10日電(李夢文)今日,太原市教育局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其中,家長們最關注的問題得到了詳解。

問 · 今年全市小學入學登記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登記時間為7月17日8:00至7月21日18:00。

問 · 本市戶籍的孩子上小學有什麼條件?需要准備什麼材料?

上小學須年滿6周歲(2015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

本市戶籍適齡兒童需准備四種材料:《居民戶口簿》《房屋所有(產)權証》《出生醫學証明》和《預防接種証》,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戶籍變更截止時間為2021年4月30日。

問 · 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上小學有什麼條件?需要准備什麼材料?

上小學須年滿6周歲(2015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

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需准備以下材料:《居民戶口簿》﹔本市滿一年的《居住証》﹔《勞動合同》或《營業執照》﹔《出生醫學証明》和《預防接種証》。家長們可以參考所在縣(市、區)的具體要求。

問 · 小學入學如何登記?

2021年全市小學入學全部實行網上登記,家長可以通過三種方式,實名注冊小學入學登記賬號。

可以通過手機登錄“我的太原”APP,點擊“小學入學”,進入“太原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系統”。

也可以通過關注“太原教育”微信公眾號,點擊“微服務——小學入學”,進入“太原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系統”。

還可以通過電腦登錄太原市教育局網站:http://jyj.taiyuan.gov.cn,點擊進入“太原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系統”后,點擊“小學入學”。

問 · 小學入學登記時,家長需要注意什麼?

小學入學登記須適齡兒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進行注冊並填報信息,注冊手機會在后期收到審核、錄取等通知。信息提交后,注冊人可在小學入學登記期間,隨時修改相關信息,入學登記時間截止后,將無法進行修改。

提醒廣大家長,網上登記時間的先后,與能否入學無關,家長可以錯時錯峰進行入學登記,以防網絡擁堵。

問 · 網上登記時,如果提交了和自己實際情況不符的戶籍、住址等信息,會怎麼樣?

“太原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系統”已實現與市公安局、房產管理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基礎數據的整合聯網。系統會對已登記的相關信息進行比對,因此,家長提交的姓名、身份証號、戶籍、住址等關鍵信息,要盡力做到真實有效。

在入學登記中提供虛假材料的,將有可能記入其監護人不良誠信記錄,出具虛假材料的有關單位和責任人會被追責。

問 · 熱點地區的“學區房”是否可以通過多次買賣,為若干名學生提供本學區內上學的機會?

為防止學區房炒作,我市各縣(市、區)從今年起將積極穩妥地實行房產地址“學位限定”,即自登記入學之年起,同一套住宅6年內隻能享有學區內小學1個學位,3年內隻能享有學區內初中1個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具體實施細則由各縣(市、區)教育局制定。請大家密切關注各縣(市、區)的招生政策。

問 · 民辦初中什麼時間報名?和公辦初中招生同步嗎?

民辦初中報名時間為7月17日8:00至7月21日18:00。

今年全市民辦初中和公辦初中學校招生依然同步進行。民辦初中學校招生繼續實行網上報名,未選報民辦學校的學生,將默認為選擇公辦學校。家長可以通過登錄太原市教育局官方網站(http://jyj.taiyuan.gov.cn)進行報名。每名小學畢業生隻需選報一所民辦初中學校即可。

全市民辦初中學校招生網上報名系統與全國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實現有效對接。民辦學校是不可以招收未經網上報名的小學畢業生的。

問 ·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范圍是什麼?

民辦中小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面向審批設立部門管轄區域招生。

問 · 外地戶籍的小學畢業生,能不能報太原市的民辦初中?

外地戶籍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我市民辦初中的招生對象包括三類:具有本市小學學籍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具有本市戶籍和外地小學學籍的應屆小學畢業生、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應屆小學畢業生。

因此,包括民辦初中在內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均不能招收太原市行政區域以外戶籍的學生(不含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和已在本市小學就讀且有本市小學學籍的外地戶籍應屆小學畢業生)。

問 ·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是不是都要搖號?搖不上怎麼辦?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的,全部實行注冊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

凡已被民辦學校錄取且已簽訂協議的學生,縣(市、區)教育局不再為其安排公辦學位﹔未被民辦學校錄取的學生,由戶籍或學籍所在地縣(市、區)教育局結合公辦學校學位空余情況,統籌安排,不得擇校。

按照往年的情況來看,民辦初中報名人數大多會超過計劃,需要搖號﹔民辦小學會有一部分不需要搖號。

問 · 如果孩子沒有搖到心儀的民辦初中,能不能借讀?

不能。

今年我市將從嚴規范學籍管理,利用學籍系統規范中小學校招生,在學籍系統中設置招生計劃數,確保招生計劃剛性執行。市教育局將進一步加大對違規招生行為的督查力度,對於違規招生的民辦學校,視違規情節輕重給予約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依照有關規定給予停止當年招生直至吊銷辦學許可証等處罰。民辦學校通過超計劃、無計劃、違規跨區域招收的學生和違規轉學學生,一律不予辦理學籍注冊和轉接手續。

學校校長對學生“人籍一致”情況負有第一責任。嚴禁人籍分離、空挂學籍等問題。

問 · 在九年一貫制學校上學的孩子,是否可以直升本校初中?

在九年一貫制(或十二年一貫制)民辦學校連續就讀滿六年且有本校學籍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可自願直升本校初中。

直升本校初中的小學畢業生,必須參加全市民辦初中招生網上報名。九年一貫制(或十二年一貫制)學校意願直升人數大於初中招生計劃的,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確定初中錄取結果﹔直升人數少於初中招生計劃的,空余計劃根據報名情況實行注冊入學或電腦隨機派位入學。

問 · 今年,太原市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和進山中學的小語種班、航天實驗班如何招生?

太原市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和太原市進山中學校面向六城區小學畢業生招收小語種班和航天實驗班。網上報名時間為7月17日8:00——7月19日18:00。選報太原市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的學生可兼報太原市進山中學校,同時,還可選報一所民辦初中學校,或參加縣(市、區)教育局組織的公辦初中報名。太原市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確認錄取的學生,不再參加進山中學錄取。若太原市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和太原市進山中學校都沒錄取,不影響民辦學校和其他公辦學校的錄取。

今年有一個變化,3所學校會先分別按照招生計劃的3倍人數進行搖號,再進行評估。

問 · 我家兩個孩子是雙胞胎,若搖號,兩人有可能上同一所學校嗎?

有可能。

兩人可以分別報不同的學校,也可以報同一所學校,誰搖上誰上。今年多胞胎可以捆綁搖號,若搖中,多胞胎便可上同一所學校﹔但是若搖不中,就都不能上這所學校。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