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五台專題>>五台新聞

五台縣:闊步前行 邁進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2021年07月1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綜合實力快速增長,脫貧攻堅決戰完勝,民生事業持續改善……“十三五”以來,五台縣委、縣政府帶領全縣干部群眾以實干篤定前行,在搶抓機遇中闊步邁進,全縣日趨呈現產業升級、鄉村美麗、群眾富足的發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間,全縣堅持“項目為王”累計引進產業項目51個,總投資146.61億元﹔加快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全縣中藥材種植達到10萬畝、小雜糧種植達到13萬畝,培育省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6家,“三品一標”數量達到66個﹔加快推進煤、鐵、鋁、鎂等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引進實施五台陸港項目,雄忻高鐵項目獲批,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產業,成為全市唯一一家綠色能源達到百萬千瓦的縣﹔加快五台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基礎設施完備和公共服務完善的“拎包入住”模式﹔成功入選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五台齋選”公用品牌不斷做大做強。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五台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實現了現行標准下5.85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44個貧困村全部退出、國定貧困縣順利“摘帽”。形成了以特色種植、規模養殖、農副產品加工、電商、光伏、旅游等為主的脫貧產業﹔就業扶貧每年輸出勞動力3萬人以上﹔危房改造4392戶,易地搬遷1641戶,教育、衛健、醫保、民政、殘聯等24項社保政策落實到村到戶到人﹔基礎設施建設完成通村硬化路519.01公裡、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384處、文化廣場41萬平方米﹔完成285個行政村的整村提升工程。

全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投資1.6224億元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辦學條件,補充優秀教師416人,完成“縣管校聘”改革,實施集團化、聯盟化辦學模式。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十三五”期間技能培訓17832人,提供就業崗位3.7萬個,2020年輸出勞動力33561人。統籌推進“五城聯創”,成功創建國家園林縣城,建成瀛湖公園、濕地公園、文昌公園等公園廣場。新建、改造城市供水、供氣、供熱管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進一步完善。城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穩居全省前茅,國考斷面水質達到一類標准。

全縣黨建工作全面加強。五台縣充分發揮縣委把方向、政府抓落實、人大依法監督、政協民主監督的重要作用,形成縣委統一領導,各方密切合作,凝聚共識謀發展的良好局面。同時,積極創新黨建理論學習方式,充分利用徐向前故居、南茹村八路軍總部舊址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一步豐富黨建活動載體和形式,筑牢思想根基。此外,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持之以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政治生態風清氣正。(方立、張建峰)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