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500余萬字述半部明朝史 《山右叢書·三編》正式發行

2021年07月18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18日電(段思齊)今日,《山右叢書·三編》發行暨捐贈儀式在太原舉行。這是繼《山右叢書·初編》《山右叢書·二編》面世以來,山西歷史文化研究事業又一裡程碑式的成績。

本書共輯錄二十五位明代山西人士的著作,含經解、奏疏、詩文集等二十九部,內容涉及自正德至嘉靖各朝歷史,通覽全編五百余萬字的文獻,明代后半葉的政治及社會狀況歷歷可見。

《山右叢書·三編》以其較大的體量、豐富的內容,增加了山西歷史文獻的積存,豐富了山西歷史文化的面貌,進一步向世人証明了山西在中華文化史上所具有的獨特而重要的地位。

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衛小春表示,《山右叢書·三編》的出版,是山西歷史文化研究界的一樁盛事,也是對山西實施文化強省戰略的一大貢獻,更是獻給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的一份厚禮。他希望山右歷史文化研究院能夠以開闊的思路、深邃的眼光、雄厚的實力、扎實的工作,把《山右叢書》四、五編的編纂水平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為加快山西省文化強省戰略步伐、提升文化軟實力做出獨特貢獻,譜寫山西歷史文化研究的新篇章。

據介紹,《山右叢書》是由山右歷史文化研究院編纂、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古籍叢書。叢書以山西別名“山右”得名,旨在對山西前賢富有學術價值卻鮮為人知的著作搜羅慎選,拾遺補缺、編目精校,編成一部匯萃歷代晉人著述精粹、惠及后世的經典性大型叢書。

至2021年6月,《山右叢書》已完成前三編的編纂出版工作,收錄從唐至明的山西人士著作九十余種,共計一千八百余萬字。其中,《山右叢書·二編》《山右叢書·三編》所收篇目都屬首次有點校本問世。

會上還舉行了贈書儀式,山右歷史文化研究院為長期以來大力支持《山右叢書》工作的山西省圖書館、山西大學圖書館、山西大學國學院圖書館、祁縣圖書館等單位捐贈了《山右叢書·三編》。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