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五台專題>>五台新聞

宜居宜業宜養宜游 五台縣蓄力起航新征程

2021年07月19日22: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打造京津冀雄一體化成員,中西部陸路運距最短出海口,全域旅游康養五台品牌,特色農業名縣……在“十四五”的藍圖上,一個宜居宜業宜養宜游的新五台正揚帆起航,奔向遠方。

打造產業集群。聚焦“6+5”產業集群,打造旅游康養、新能源、特種鎂合金、現代服務業、先進裝備制造、古典家具6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食品、飲品、果品、肉制品、中藥材藥茶5個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堅持以項目立園、以產業壯園,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建設產業項目集群,加緊軟硬設施建設,把園區打造成全縣項目建設的主陣地、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五台縣將立足區位、資源、交通等優勢,圍繞延伸鎂合金產業鏈條,發展壯大中端鎂合金產業,吸收引進高端鎂合金產業,構建五台縣低、中、高端鎂合金產品制造產業鏈,力爭將五台縣打造成“中國鎂都”。

發展新興產業。大力發展中藥材、小雜糧等特色種植業﹔加快農產品精深加工業發展,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大力發展特種鎂合金產業,促成上下游產業盡快在五台落地,全力打造“中國鎂都”﹔培育壯大風電、光伏、水電等綠色能源產業,力爭“十四五”時期達到200萬千瓦﹔加快五台陸港項目建設,打造忻州地區交通、物流、商貿、服務中心,成為山西外向型經濟的重要一環。大力發展文旅產業,重點打好清涼宜居、紅色旅游、佛教建筑“三張牌”,提升“康養五台”“夏養五台”旅游品牌。

推進鄉村振興。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強化易地搬遷后續幫扶,持續加大產業和就業扶持力度,逐步實現由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按照鄉村振興的總要求,強基礎、增動能、抓重點、提質量,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承接好鄉村振興的資金、政策、產業支持,大力支持農產品加工業,積極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進一步完善農村水、電、路、氣、網等基礎設施,深入整治農村環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打造政治素養高、組織觀念強、業務水平精的農村干部隊伍,推進農村“法治、德治、自治”融合。

改善民生福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事業。做好養老工作,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建立全方位、多層次、適合各類群體的社會保障系統﹔做好教育工作,打造優質教育,推進城鄉教育服務一體化、均等化﹔做好就業培訓工作,加快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讓更多勞動者走出一條靠技能就業、靠技能增收、靠技能成才的路子。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立結構合理、功能完善、服務優質、城鄉全覆蓋的醫療服務體系。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讓五台人民生活在山青、水秀、天藍的美好環境中。

加強黨的建設。大力提拔擔當作為、勇於改革突破、善於抓產業項目的優秀干部,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圍繞中心工作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堅持“嚴管就是厚愛”,以鐵的紀律保障中央、省、市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以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維護大局穩定。統籌抓好政治安全、社會安全、金融安全、網絡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深入推進“三零”單位創建﹔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禁毒人民戰爭﹔堅守安全生產底線,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扎實做好信訪工作,壓存量、控增量,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源頭、化解在萌芽狀態,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方立、張建峰)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