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平順縣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

讓老區群眾圓了安居夢

2021年07月20日07:4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計劃把床放在這,桌子放在靠窗的地方……”6月29日,平順縣西溝鄉石匣村村民郭文秀難掩內心喜悅,在自家新建的住房,屋裡屋外不停轉悠,憧憬著布置新房的種種畫面。從去年初申請危房改造,到現在不過一年多,郭文秀從住了幾代人的土窯搬進了新房。

從祖輩打石壘土建起的“老屋”,到磚混結構的“新居”,從風雨能進的“憂居”,到安居樂業的“優居”,經濟並不發達的老區平順縣,用積極的政策,傾斜財力物力做好危房改造工作。2016年以來,全縣共發放危房改造補助資金6119.3254萬元,完成危房改造任務4640戶,1782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如何確保這一群體在安居扶貧中真正受益?平順的答案是應改盡改,好鋼全用在刀刃上,群策群力解決難題。2019年以來,全縣共召開35次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工作例會,其中有11次是專題研究危房改造工作。制定出台了《平順縣農村危房改造實施方案》《平順縣全面開展住房安全有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實施方案》。以脫貧攻堅總指揮部為中心,按照地緣劃分為四個片區,形成了“一部四區”組織體系,由縣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擔任片區總指揮,對危房改造工作實施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及時研判、及時部署、及時解決。

“部分困難戶住的危房,但是沒能力改建怎麼辦?”“有些農戶不在符合危房改造的‘四類’人群中,鑒定為危房,這個問題怎麼解決?”“部分五保戶住慣了自己的房屋,不願意搬到集中改建的‘幸福大院’。”……農村群眾住房難題多種多樣,如何有針對性地保障其住房安全?這成為擺在眼前的又一道難題。

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個體實行建改結合,平順對安居扶貧農村危房新建和改造不斷進行探索實踐。對危改戶積極性不高,不願和無能力改造的,住建部門協助鄉鎮、村分組分批逐戶進行宣傳,根據危改戶自願的原則,先讓其自改,對確實無能力的危改戶,通過鄉鎮、村共建“幸福大院”、租賃、置換、易地搬遷,隨子女居住或改造閑置集體房等為其解決住房安全問題。正是在精准施策、因戶施策的精心組織實施下,安居最終讓群眾安心,獲得廣泛的認可和支持。

危房改造過程中,平順縣全面實行基本質量標准,禁止單純將補助資金用於房屋粉刷、裝飾等與提升住房安全性無關的用途。突出方便生產、生活以及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養業、觀光農業和生態休閑旅游等思路,拓寬增收渠道,增加群眾收入。對改造提升后的農房,積極推行水、電、廚、廁、圈綜合改良,既消除住房安全隱患,又合理重構功能區域,使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農民生活質量顯著提高,實現了“安居樂業、人和村美”的要求。

讓實事更實,平順縣住建部門牽頭開展“逐戶排查”工作,按照“動態保障”“靜態清零”的基本要求,對全縣262個行政村1370個自然庄的農村住房進行了兩輪大排查,做到安全住房有“認定報告”,農村危房有“鑒定報告”,鑒定為危房的實施改造。僅2020年就為41428戶農戶出具《住房安全認定報告》,實施危房改造450戶。專門聘請山西省建筑科學研究院舉辦了縣、鄉、村三級培訓會,現場進行技術指導等,印發《農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術導則》2000余冊,累計培訓建筑工匠1000余人,不僅為按期高質量完成任務提供了技術保障,也留下一支活躍在鄉間的“工程技術員”隊伍。

通過建立起對鄉(鎮)監督檢查和督導通報制度,對各鄉(鎮)農村危房改造對象審批公示、工程實施、質量監管、檔案管理、竣工驗收、資金發放等環節進行重點督查,依規有序推進全縣農村危房改造。先后成立13個農村危房改造小組,每組負責一個鄉鎮,責任到組,進行住房排查摸底、信息核查、鑒定認証、質量監督、檢查指導、資金撥付等工作,嚴格申請、填表、審核、上會、公示等程序,規范“一戶一檔”管理,確保改造一戶達標一戶,群眾滿意一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如今行走在平順大地上,經過建改的農村新居各具特點,傳統的、現代的,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白楊坡村,昔日破舊的農房改造成的一幢幢風格獨特、一排排錯落有致並具有厚重歷史文化特色的“院落”,不僅安居,還助推著鄉村旅游產業蓬勃發展。西溝村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統家訓”文化牆以及農民夜校……功能彰顯的同時,倡導著紅色傳承。

安居才能樂業,平順縣用一磚一瓦筑起了困難群眾的安居夢,也為他們叩開了幸福的大門。(李家鳴 楊柳青)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