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為文物代言!山西省文博講解大賽落幕

2021年07月2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0日電(段思齊)近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辦、山西省博物館協會承辦的全省文博講解大賽落下帷幕,共決出10名“十佳講解員”和20名“優秀講解員”。

比賽過程中,選手們准備充分、發揮穩定,借助視頻、PPT、個人才藝等多種形式,講述本單位收藏的珍貴文物或發生的某個歷史事件,展示了過硬的職業素養和新時代講解員的風採。7位專業評委從選手的講解內容、講解技巧、儀容儀表、言行舉止等方面進行評分,選出大賽優勝者。

“講解詞將專業性、藝術性、知識性綜合起來,達到語言的和諧,唯有這樣,才能讓聽眾在欣賞展品的同時,感受到更深一層的魅力與深義。”賽后,評委組組長、河南博物院副院長丁福利勉勵選手。

山西文物事業發展迅速,全省有各級各類博物館190余家,一、二、三級博物館數量達到40家。“文博單位的講解員,是博物館與觀眾溝通的橋梁,他們不僅僅是普通的文博工作者,更是博物館的文化使者,是文物的代言人。希望大家通過比賽總結經驗和不足,取長補短,刻苦鑽研業務知識,緊跟時代步伐﹔各文博單位、各市文物局在講解隊伍的建設、管理、培養方面下功夫,拓寬思路,擴充文博宣講人員隊伍,實現講解的分眾化服務。”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表示。

據悉,本次大賽從今年3月初啟動,初賽階段由各市文物局組織,推選出60名入圍復賽的選手,隨后又在運城、太原、大同、長治四個分賽場舉辦復賽,歷時4個月,最終挑選出30名選手晉級決賽。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