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集中清理整頓礦山工程外包和挂靠行為

2021年07月2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0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應急管理廳獲悉,山西省政府安委辦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礦山工程外包和挂靠行為集中清理整頓的通知》,決定從7月起,開展為期3個月的礦山工程外包和挂靠行為集中清理整頓,對存在違法違規外包、挂靠情形的,一律依法責令停產停建整頓。

山西省政府安委辦明確了礦山工程外包、挂靠行為認定標准。其中,外包是指利用外部資源為企業內部的生產和經營服務的行為。允許煤礦將井下工作面安裝、撤除,大型設備安裝、維護,瓦斯抽採鑽孔施工、抽採管路安裝等工程外包給專業化服務公司﹔允許煤礦按照《煤礦整體托管安全管理辦法(試行)》實行整體托管。

據介紹,違法違規外包行為包括建設項目承包或分包給不具備相應資質單位﹔承包單位將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轉給其他單位或個人施工﹔煤礦在工作面安裝、撤除等各類專業化服務工程外包中,未與承包單位簽訂《外包工程安全生產管理協議》,或者承包方不履行協議、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托管煤礦未按照《煤礦整體托管安全管理辦法(試行)》的規定進行整體托管﹔托管煤礦委托方超能力下達生產計劃或經營指標等。

凡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屬於挂靠行為:沒有資質的單位或個人借用其他施工單位的資質承攬煤礦建設工程的﹔有資質的施工單位相互借用資質承攬工程的﹔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挂靠行為。

省政府安委辦要求,全省礦山企業要立即組織對本企業所屬礦山工程外包和挂靠行為進行自查,存在違法違規外包、挂靠行為的要立即停產停建整改,並形成自查報告﹔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按照分級屬地監管原則,逐礦認定、嚴格檢查、嚴格執法,依法依規查處礦山企業工程違法違規外包、挂靠行為。對存在違法違規外包、挂靠情形之一的,一律依法責令停產停建整頓,並明確監督單位和責任人,督促整改到位。全省每座礦山都要逐礦填報礦山工程外包和挂靠行為集中清理整頓認定表。凡發現市縣檢查不嚴格、整治不徹底,整治工作走形式、走過場的,將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