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山西高校已獲批建設國家級一流專業127個

2021年07月22日23:0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2日電(李夢文)“截至目前,我省高校共獲批建設國家級一流專業127個、省級一流專業242個,分別佔全省招生專業的10%和20%。”今日,山西省教育廳副廳長馬駿在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積極構建與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高度契合的本科專業體系。

高教大計,本科為本。專業體系建設是本科教育的基礎基石,是立德樹人的重要載體,是人才培養的核心支柱。近年來,山西高等教育從本科專業入手,調結構、提質量、強服務、促融合,扎實推進高等教育人才供給側改革。

大幅度優化結構布局。山西教育部門堅決撤停“低質、錯位、過剩”專業。三年以來,共撤銷停招“低質錯位”專業277個,佔原有專業總數的23%﹔撤銷陳舊專業方向100個,佔原備案專業方向的71%。同時,通過發布專業增設指南、落實專業備案制度、嚴審專業招生條件,新增與轉型發展密切相關的本科專業187個、專業方向14個。

通過調整優化,山西高校同質化、重復設置的基礎傳統專業佔比從48%下降為38%﹔新興應用型本科專業佔比從52%提升至62%,基本形成與高質量轉型發展相匹配的本科專業體系。

大力度建設一流專業。聚焦國家“雙萬計劃”,山西大力推動高校建優建強一批國家和省一流專業。山西大學物理學專業獲批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成為首批擁有該基地的60所高校之一。對國家級一流專業,山西按照每個專業100萬元的標准給予支持,目的就是高位推進、集中建設。

高標准建設專業集群。圍繞“做大做強傳統產業,做精做優特色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的目標,山西積極引導高校凝練專業方向,匯聚優勢資源,打造專業集群,建設了近百個現代產業學院,基本實現了煤炭、鋼鐵、有色、焦化等基礎產業、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釀造、陶瓷等特色產業專門人才培養的全覆蓋。

高質量推進“四新”建設。由太原理工大學牽頭,匯聚工科資源,推進新工科聯盟建設,探索新工科人才培養改革創新的新路徑﹔由山西農業大學牽頭,匯聚農業創新資源,推進新農科聯盟建設,探索山西急需的現代農業專門人才培養新模式﹔由山西醫科大學牽頭,整合醫學資源,推進新醫科聯盟建設,探索構建醫學教育創新發展新機制﹔由山西大學牽頭,統籌文化科教資源,推進新文科聯盟建設,強化價值引領,堅定文化自信。

“我們將以人才供給側結構改革為牽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服務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服務力和貢獻度。”馬駿說。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