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分析上半年全省經濟形勢 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研究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意識形態工作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1年07月23日07: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7月22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精神,聽取我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情況匯報,聽取上半年全省經濟、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分析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清醒認識當前防汛救災的嚴峻形勢,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要緊盯防汛重點難點和薄弱環節,對重點區域、重要部位深入開展隱患排查,加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加大交通疏導力度,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要加強會商研判和監測預警,提前預置布防應急搶險救援力量,加強應急值守,進一步細化完善群眾轉移避險措施,扎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要加強省際應急救援聯動,堅決協作打贏這場防汛救災的硬仗。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精神力量。要深入實施晉冀豫、晉綏、晉察冀三大革命文物片區保護利用等重點工程,實施革命文物研究、挖掘和闡釋工程,提升紅色資源保護和利用水平。要把紅色資源保護利用與發展紅色旅游、壯大相關產業結合起來,與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結合起來,確保取得最大綜合效益。

會議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是重大國家戰略。要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放在壓倒性位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生態破壞和環境污染問題,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謀劃實施一批生態保護項目、污染防治項目、產業轉型項目和重大民生項目,堅定走綠色、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強化規劃政策引領,強化綜合治理修復,強化突出問題整改,強化沿黃省份協作,切實體現山西擔當、作出山西貢獻。

會議指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按照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要求,強化組織領導,聚焦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攻堅,把分類整治與精准施策結合起來,把整改落實與舉一反三結合起來,把解決問題與完善制度結合起來,大力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以整改工作實際成效,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繪就生態底色。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全省經濟總量邁上新台階,轉型動能培育壯大,投資消費潛力釋放,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經濟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上下持續接力奮斗的結果。會議強調,要聚焦抓轉型、促改革、保穩定,不斷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繼續擴大成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一要保持戰略清醒,不斷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做好今后經濟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上來,牢牢掌握經濟工作主動權。二要聚焦關鍵產業,增強煤炭供應保障能力,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做優做強傳統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推進服務業提質增效,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持續以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三要增強轉型定力,持續抓好“三個一批”活動,強化轉型項目對投資和經濟增長的支撐拉動作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增強發展新動能。四要狠抓民生保障,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持續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持續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指出,安全生產大於天。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始終把安全發展擺在突出位置,突出煤礦、非煤礦山、危化行業、道路交通等重點行業領域,全力抓好風險隱患整治整改,整合優化全省應急管理系統行政執法職能,推進安全生產監督執法隊伍建設,依法加強安全生產管理,著力提升本質安全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底線。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深化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全省安全生產監督執法隊伍建設的意見》。

會議指出,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周密措施,堅決維護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扎實做好信訪工作,提升社會治安管控能力,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切實擔負起維護一方平安、確保一方穩定的政治責任,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會議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要結合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講好山西故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守住守好各類陣地,進一步凝聚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