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運會在東京開幕

2021年07月2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東京7月23日電  (記者鄭軼、岳林煒、劉軍國)五環顏色的焰火劃過東京的夜空,歷經5年的漫長等待,全世界的體育健兒再度相聚在一起。當地時間7月23日晚,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開幕。

  這是現代奧林匹克史上首次延期舉行的奧運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整個奧林匹克大家庭經過不懈努力,終於讓奧運聖火如期點燃。

  東京奧運會共設33個大項339個小項。棒壘球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再度成為正式項目,滑板、沖浪、攀岩和空手道4個項目則是首次入奧。出於防疫考慮,本屆奧運會開閉幕式和絕大部分比賽均採取無觀眾形式舉行。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致辭中表示,今天我們同在奧運會的屋檐下,這是體育團結一切的力量,它給了所有人繼續前行的希望。此前在東京召開的國際奧委會第138次全會投票表決,同意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后,加入“更團結”。

  正如東京奧運會口號“情同與共”,開幕式主創人員用觸動心靈的創意、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方式、多元的文化元素,將“奮勇向前”的主題展現得淋漓盡致。盡管文藝演出被大幅簡化,但通過光影技術呈現的一幕幕獨具特色的場景,釋放出體育聯結世界、激勵世界的能量。

  運動員入場式中,中國體育代表團第110個出場。女子排球運動員朱婷、男子跆拳道運動員趙帥共同手擎五星紅旗,走在最前面。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派出777人的參賽陣容,其中運動員431人,創境外參加奧運會規模之最。運動員平均年齡25.4歲,他們將參加30個大項225個小項的角逐,是境外參賽小項最多的一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總體目標是實現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為了強調團結、包容、非歧視和平等的重要性,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宣誓環節從以往的3人增至6人,奧運誓言也進行了修改。

  萬眾矚目的火炬點燃懸念在最后時分揭曉。取自希臘奧林匹亞的聖火經過121天的傳遞,穿越黑暗的隧道抵達開幕式現場。經過6組火炬手的傳遞,最終由日本網球選手大坂直美點燃了主火炬。與往屆奧運會不同,東京奧運會在主體育場外還設立了火炬台。奧運聖火熊熊燃燒,這一屆特殊的奧運會將在未來16天裡為全世界留下難忘的印記。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奧運特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4日 03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