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時代石窟寺保護研究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太原舉行

專家學者發出《天龍山倡議》

2021年07月25日08:0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7月24日,新時代石窟寺保護研究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太原舉行。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國內石窟寺方面的資深專家學者參會,其目的是搭建高端學術平台,深入開展石窟寺流失海外文物研究、價值闡釋、學術研討,為走出一條具有示范意義的石窟寺保護利用之路提供理論基礎和智力支持。研討會上,專家學者還共同發出了《天龍山倡議》。

參加活動的全體專家學者共同見証了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回歸原屬地的盛事,有感於中國政府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堅定信念和堅決行動,鄭重倡議:

支持中國政府對中國海外流失文物擁有所有權的原則立場。支持文物原屬國追索流失文物的正義事業,支持國際組織協調各國追索返還行動,建立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新秩序。發揮石窟寺保護管理機構、科學研究機構、高等院校作用,加強石窟寺文物保護利用,防止石窟寺文物被盜竊和非法出境﹔推進石窟寺文物歷史、科學、藝術價值研究,調查中國石窟寺流失文物情況,建設運行中國海外流失文物數據庫石窟寺專庫﹔加強人才培養,壯大石窟寺文物研究保護利用人才隊伍。

鼓勵文物商店、文物拍賣公司、收藏者等市場參與方提高法律意識和風險防范,在開展和參與文物流通過程中及時關注石窟寺流失文物信息,對可能屬於被盜竊或非法出境的石窟寺文物主動停止交易,採取積極措施促使其回歸原屬地、原屬國。

重視石窟寺文物的宣傳展示,引導公眾協同開展石窟寺文物保護利用。推動石窟寺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國形成更為廣泛的社會共識,凝聚社會力量參與支持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各項工作。呼吁各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公約、國際統一私法協會1995年公約及其他相關國際條約﹔通過一切可能的方式,推動有關國際條約的實施,提升有關國際條約的效能,建立發展歷史上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的國際規則體系。開展區域和國家間合作,加強跨國執法和司法協助,健全石窟寺文物追索返還的國際合作機制。

本次研討會由國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指導,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人民政府主辦,太原市文物局承辦。(記者丁園)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