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保障“糧草軍需” 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財政支撐

2021年07月29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9日電(桑莉媛、實習生李雨春)7月29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的第四場新聞發布會,山西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詳細解析了山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財政領域方面的有關情況。

十八大以來,山西省財政系統優化支出結構,完善支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促進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2013-2020年,全省一般預算支出累計執行30829.2億元,年均增長8%,其中直接與民生相關的社會建設支出累計執行16446.3億元,年均增長8.5%。今年1-6月份,全省一般預算支出執行2544.2億元,增長5.9%,民生支出佔總支出的八成以上。

十八大以來,山西省財政工作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有效進展。在脫貧攻堅和生態建設方面,全省一般公共預算農林水支出累計執行3832.99億元,年均增長9.79%﹔環境保護與治理相關資金累計支出超過350億元,對縣級生態轉移支付資金投入規模由2008年的1.98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14.64億元。在教育科技和文化服務方面,全省教育支出累計執行4977.89億元,年均增長3.47%,科技支出累計執行421.49億元,年均增長8.94%﹔全省公共財政文化旅游體育傳媒支出累計執行665.69億元,年均增長8.1%。

值得關注的是,近幾年山西省財政廳著力支持增進民生福祉,在養老保險、住房租賃等方面都推出了新舉措。首創了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實行“入口補”“出口補”的政府補貼政策,以及“低收入群體”全額資助參保政策,確保補充保險制度落到實處。同時,太原市入圍第二批中央財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市后,省財政廳下達資金26.47億元支持太原市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其中,中央資金16億元,地方財政配套資金10.47億元,並積極關注資金管理和項目推進工作。

下一步,財政部門將持續推動山西財政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據悉,財政部門將重點落實增收節支,多渠道優化經濟生態,多領域增進民生福祉,進一步深化財政改革。為全方位推進山西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