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極具地方特色 《山西省動物防疫條例》10月1日實施

2021年07月30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30日電(雷昊)今日,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新修訂的《山西省動物防疫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共34條,將於2021年10月1日實施,體現了很強的地方特色。

本次修改遵循了不重復、不照抄的原則,對《動物防疫法》已規定得比較詳細的“動物疫情的報告、通報和公布”“動物診療”“獸醫管理”等內容不再重復。將原條例刪除了近30條,合並了若干條,新增了10余條,結構上也取消了章的設置。現《條例》共34條,結構簡易,有的放矢,體現了地方立法拾遺補缺的定位。

據介紹,修改中,《條例》牢牢把握山西省動物防疫的特殊性,正視山西省動物防疫工作的短板,增強法規的現實性與針對性,體現了很強的地方特色。

山西省屬於布魯氏菌病一類地區,布魯氏菌病發病率較高。《條例》規定了布魯氏菌病免疫要求,明確禁止免疫的范圍,精准有效做好畜間布病防控,降低人感染布病的風險。第十一條規定:“省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根據布魯氏菌病流行情況,制定布魯氏菌病強制免疫計劃。種畜禁止實施布魯氏菌病免疫。動物實施布魯氏菌病免疫的,不得作為種畜使用。奶畜需要實施布魯氏菌病免疫的,應當逐級報省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批准。”

信息化建設,這是山西省動物防疫工作的一個明顯短板。《條例》第六條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推進動物防疫信息化建設,在養殖、防疫、檢疫、屠宰、流通、監測、無害化處理等方面實現信息互通,建立可追溯體系,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此舉對於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將會起到基礎性的作用。

此外,《條例》還明確了動物防疫“三方”責任、加大了處罰力度,體現了懲治違法行為的堅定性和對執法人員的嚴格要求。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