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匯聚“六亂”整治合力  建設美麗宜居靈丘

2021年07月3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27—28日,由靈丘縣委書記李潤軍、縣長張磊帶隊,12個相關部門負責人和11個鄉鎮黨委書記組成的觀摩團深入全縣11個鄉鎮29個村庄就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進行觀摩,並對每個鄉鎮進行點評。

“除了每個鄉鎮提供的兩個好差指定村,觀摩團還要隨機選擇一個村進行檢查。進村看小巷,入戶瞧庭院,看亮點,說問題。另外,觀摩團還面對面與鄉村兩級干部談下一步工作。這種工作舉措,十分給力。通過觀摩,我們找到了差距,明確了整改方向,真正實現學有榜樣、追有目標,既要面子,更要裡子。”觀摩點評會結束后,落水河黨委書記郭雷深有感觸地說。

拆違拆危、清臟清污、治亂治散、綠化美化。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打響后,靈丘著眼高標准,壓實責任,凝聚合力,扎實推進,以環境衛生“量變”促進群眾思想觀念“質變”,著力打造干淨整潔、規范有序、優美宜居的人居環境。

堅持高位推動 夯實工作責任

14日全省動員會召開,15日縣動員會召開!

成立的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

“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是一場硬仗,是‘一把手工程’,這是見証干部擔當作為的表現,這也是慶祝建黨100周年的行動!哪個鄉鎮沒有完成目標,追責哪個鄉鎮!”李潤軍在動員大會上作出特別強調。

認真地研究《靈丘縣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方案》,各鄉鎮結合實情,連夜作出部署!

大喇叭廣播,村微信發通知,召開村民大會…… 16日,全縣11個鄉鎮,186個行政村,機械轟鳴,人員到位,“拆、清、整、綠、建”五字戰術,交通沿線、村庄街巷、農戶庭院、田間地頭等重點區域,戶、村、鄉三大戰場同向發力,一場百日攻堅戰拉開大幕。

鄉鎮與鄉鎮比,村與村比!誰都不甘遲緩!

原因就是一個:盡快達到交通沿線整治實現安全隱患消除、綠化美化有序﹔村庄街巷整治實現街巷干淨整潔、環境和諧優美﹔農戶庭院整治實現院落干淨清爽,房前屋后利落﹔田間地頭整治實現農業設施整齊,農業生產過程有序的目標。

縣統籌、鄉落實、村實施的工作機制,推動了專項行動有序進行。為了確保工作順利推進,縣委、政府召開推進會,聽取工作進展匯報,並針對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專項部署。

與此同時,鄉鎮、鄉村振興局及農業農村局充分利用各類宣傳陣地,積極推廣好做法、好經驗、好典型,形成“廣播有聲音、電視有畫面、網絡有消息、媒體有報道、村內有標語”的濃厚氛圍。

層層落實責任,推進步步鏗鏘,確保了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有序有效開展。

深化黨建引領 凝聚整治合力

“作為一名黨員,要主動作為,帶頭營造‘愛護環境,從我做起’的良好社會氛圍。”隻要看到垃圾,哪怕就是一個煙頭,也要俯身彎腰撿起投入垃圾箱,武靈鎮興旺庄村黨支部書記郭恩棟被村民稱為“撿垃圾的干部”!村民說:“受他的“感染”,現在我們不僅不好意思亂扔了,而且呢,見了垃圾也不由自主地撿了起來!”

怎樣開展好工作,黨員干部的態度和採取的方式方法至關重要。

“進院異味刺鼻,推門進家沒法下腳,給介紹個對象吧,一看那爛攤場,心也涼了!”落水河鄉巨羊駝村48歲的村民劉永權因為意外導致腿殘疾,人不勤快,家裡衛生“臟、亂、差”在全村“出了名”!動員會召開的第二天,黨支部書記帶領三位黨員對他家進行“天翻地覆的衛生革命”。

“人活臉面,樹活皮,我保証我家的衛生一天比一天好!你們現在進我家看看,我家變天了!”劉永權家干淨整潔了,人也變了,並且天天主動參與村子的整治活動。

武靈鎮是靈丘縣最大的鄉鎮,黨委政府在全鎮多個村庄開展了‘共產黨員挂牌亮戶先鋒行’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示范帶動作用,強力推動專項整治。“以戶為單位,在黨員家門口醒目位置挂上‘共產黨員戶’標識牌,增強黨員身份認同,擦亮黨員底色,提醒廣大黨員在管好‘小家’的同時也要顧好‘大家’。這一招十分有力!”黨委書記張海英說。

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紅石塄鄉,借助該次專項整治再發力,採取“鄉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黨員包戶”和嚴格定人、定崗、定責的網格化管理工作模式,確保了“六亂”整治無死角、無盲區,實現全覆蓋。同時,建立了《紅石塄鄉垃圾清理保潔員職責與獎懲制度》,各村整治成效與村項目落實、轉移支付挂鉤,各戶整治與愛心超市積分挂鉤,有效引領助推農村“六亂”整治行動深入開展。

強化責任督查 建立長效機制

“村裡的電線‘蜘蛛網’不見了,牆上‘狗皮膏藥’消失了,坑窪的路面平整了!……走進村子感覺亮亮堂堂的!”“村子的變化挺大,但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繼續整治!”“鄉鎮要互比互學,既要有亮點,又要帶全面。要積極探索並建立起長效機制!”由縣委組織部、紀檢委、鄉村振興局及農業農村局抽調組成的督查組“馬不停蹄”奔波於各鄉鎮村,指出問題,提出建議。

為確保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順利推進,全面檢驗整治成效,靈丘縣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領導組出台了《靈丘縣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行動考核辦法》。督導考核組對各鄉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情況和重點工作落實情況進行每兩周進行一次督導,每次督導發現問題及時反饋鄉鎮,並抄送縣考核辦。由督導考核組根據督導檢查情況對鄉鎮進行打分,確定考核結果,並對鄉鎮進行排名,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對整治成效好的進行獎勵激勵,對差的進行通報批評,對連續兩次排名在后兩位的,採取末位問責制。

整治不是一陣風,重要的是探索建立起長效機制,長期保持這種“美”的狀態。鄉村通過開展“兩講兩評三提升”活動,引導群眾自覺講文明樹新風、講衛生愛環境,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紅石塄鄉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與“村庄三治融合”“講文明樹新風”等活動相結合,大力開展爭做“十星級文明戶”,爭創“五美庭院示范戶”“環境整治示范村居”等。獨峪鄉張家灣村實施村民“門前三包”責任制,通過獎勤罰懶、公開曝光等方式,引導群眾改變不良習慣,當好“主人家”、掃好“門前雪”。

逢亂必治,不留死角。靈丘縣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工作深入推進扎實有力,行走在該縣公路沿線,目之所及,天藍水碧,阡陌有序﹔房前屋后,稼穡井然……如詩如畫的美麗鄉村,顏值、內涵撥動人心。 (王鵬、馬明清)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