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中華文化大講堂:國史新論系列《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講論會”在大同舉辦

2021年07月3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7月29日,“中華文化大講堂:國史新論系列《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講論會”在大同舉辦,大同市各級黨政干部、文史學者、文化教育系統相關人員約200人參加講論會。

據了解,由中華文化促進會主持編纂的《今注本二十四史》,充分利用當代史學的研究成果、近現代考古成果以及金石碑刻等資料,對《二十四史》進行全面注釋、校勘和標點,被譽為“文史界的三峽工程”。

《今注本二十四史》於2020年正式進入出版階段,現已出版了包括《北史》在內的13部史書,全書計劃在2024年出版完成。本部史書的出版,對於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智慧,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意義十分重大。

大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鐵梅在致辭中說,大同作為國務院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稱之一,素有“一朝帝都、三代京華、兩朝重鎮”的美譽,是歷史文化名城、民族融合之城。“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講論會”在大同召開,是推動雲岡學研究交流、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具體行動。通過專家學者深入廣泛的研討交流,深度挖掘北魏平城的文化內涵,必將為深化雲岡學研究、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雲岡學研究高地、建設文化強市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將為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注入強大的文化動力。

今注本二十四史·北史講論會現場贈書儀式。王中勛攝

會上,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今注本二十四史》出品人王石以中華文化促進會名義向大同市委、市政府贈送了《今注本北史》,王鐵梅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向中華文化促進會贈送了《北魏歷史文化名人傳記叢書》。

贈書儀式結束后,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今注本二十四史》執行總編纂孫曉,《今注本北史》主編、中國歷史研究院研究員靳寶,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葛劍雄,分別圍繞“鉤深可以致遠,循舊才能布新——談《今注本二十四史》的編纂與出版”“‘二十四史’視野下的《北史》”“鮮卑的華化與民族融合”進行了深度解讀,並與大同當地文史學者進行了交流。《今注本二十四史》如今付梓出版,是歷經27年,經過幾代學者前仆后繼不斷努力的結果,體現了新時代的學術精神。不僅為歷史文化交流學習提供了契機,而且對增強民族認同感,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馬靜波)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