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讓農村住房更安全 讓基層治理更堅實

——山西省政府機關黨組組織專項督導調研促“四辦法、一標准”落實落細

2021年08月02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農村住房安全事關農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基層安全穩定。山西省委省政府積極回應群眾訴求,通過建章立制規范管理農村自建房,出台《山西省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辦法》《山西省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房屋建筑設計施工監理管理服務辦法》《山西省農村自建房規劃管理辦法》《山西省農村自建房用作經營場所管理辦法》《山西省農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術指南(標准)》等“四辦法、一標准”,填補了山西省農村住房建筑領域的政策空白。

省政府機關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重要指示精神,把開展農村地區房屋建筑領域“四辦法、一標准”落實情況專項督導調研,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落實“一線工作法”的具體行動,深入農村廣泛傾聽群眾意見、了解群眾需求、查找發現問題,強力推動政策落地落實落細落小,夯實鄉村振興的安全基礎。

堅持問題導向 傾聽群眾呼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政策在基層執行得如何,實施效果怎樣,省領導十分關注,專門要求就政策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導調研。

“省委、省政府對農村住房安全和基層治理高度重視。抓‘四辦法、一標准’,就是抓源頭治理,就是抓系統治理,必須摸清基層一線真實情況。要深入一線,問計基層,小切口,點穴式,獲取第一手資料。”山西省政府秘書長、省政府機關黨組書記朱鵬親自部署,將“四辦法、一標准”專項調研和督促落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點,作為夯實山西省農村治理根基的要事。

在督導調研中,調研組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直奔基層一線,直接走村入戶,與干部群眾拉家常、話裡短,了解群眾關切和反映問題。直接在鄉鎮召開座談會,現場了解情況、現場指出問題,聽取來自最基層的情況反映,逐級向上倒查,從村鎮看縣市,逐一“解剖麻雀”,查找分析政策實施鏈條上的堵點、斷點及原因,傾聽群眾的好建議、好方法。

在為期10天的調研過程中,調研組共抽查45個村,倒查了34個鄉鎮(街道)、20個縣(市、區),覆蓋了全省11個市。

“‘四辦法、一標准’出台太好了,我們農房建設安全終於能得到有效監管了”“我們這裡已經十多年沒有正式批過宅基地了,現在終於有章可循了”“土地問題管好了,就能得到解決農村70%的矛盾糾紛”“我們這裡還給提供了免費圖紙呢”“政府還給我們這些泥瓦匠搞培訓,真是太貼心了”……作為山西省農村房屋建筑安全治理領域的創新性治本舉措,“四辦法、一標准”在廣大農村深受好評。

督導調研中,一些鄉鎮反映,鄉鎮規建辦雖然已經建立,但普遍缺乏專業人員,巡查監管力量薄弱,缺乏技術支撐﹔有專業資質的建筑工匠匱乏,農房建設專業公司短缺,一些農房建筑材料質量安全也難以保障﹔有的縣級層面統籌協調作用發揮不夠,職能部門之間銜接不緊密不順暢,沒有建立起縣領導牽頭、職能部門參加的工作專班,導致工作推進較慢,等等。調研組邊走邊看,認真聽取問題,原汁原味記錄。督導調研結束后,各組都及時向省政府機關黨組提供了詳實的情況反饋報告。

總結梳理差距 對照整改落實

省政府機關黨組組織對各組收集的一手資料和調研成果進行了全面匯總分析。省政府督查室副主任梁明表示:“經過去粗取精、由表及裡,報告最后梳理和提煉出干部群眾反映較為集中的十大類共性問題,這些問題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在對這些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的基礎上,省政府督查室結合調研情況,針對性地提出了十項建議,形成了萬余字的綜合督導調研報告,並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向全省各市縣和省直各有關部門進行通報,要求各級各部門對照報告所列出的十項問題,舉一反三、抓好整改,務必使制度在基層高效高質落實下去。

報告針對發現的問題還提出一些建議,比如,進一步加大政策宣傳和引導力度,改進宣傳培訓的方式方法,盡快提高群眾對政策內容和辦事流程的知曉度、接受度和認可度﹔研究制定一些形象鮮活、一目了然的辦事流程解析圖﹔盡快制定出台全省農村建筑工匠管理辦法,加強對農村工匠的技術培訓考核,組建專業化的建房隊伍,實現“人人持証”﹔引導農村建筑工匠通過成立合作組織承攬農房施工項目,逐步解決“散兵游勇”建房、質量無法保証等問題。

各地紛紛反映,這次督導調研堅持直插基層發現問題、很接地氣,通報的問題很及時也很必要。這些問題是在對全省各地的抽查中發現的,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性,對問題把得准、找得透,不但找准了症結,診斷了病因,而且還提出了好的建議,開出了藥方,對落實工作具有現實指導意義。大家表示,下一步,將逐條對照報告列出的問題,全面深入查找,按照報告提出的建議和要求,抓緊落實到位。

堅持典型引路 激發基層干勁

在督導調研和通報情況的同時,省政府機關黨組也注重發現基層在落實“四辦法、一標准”方面涌現出來的好經驗好做法。根據前期調研情況,選取典型地區,持續跟蹤關注,跟進實地走訪調研,深入挖掘有益經驗做法,用典型引路、先進帶路,不斷激發基層干勁,調動基層干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營造持續深入推動農村住房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圍。

在調研過程中了解到,忻州市堅持高位推動,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批示調研、現場指導。在市級層面成立了由市委副書記任組長、分管副市長任副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和四個專項工作組,四個專項工作組組長均由分管副市長兼任﹔建立了全市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召開一次調度會,向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通報工作進度﹔還組建了工作專班,負責日常工作。忻州市委農辦主任岳利文介紹:“工作專班由市委農辦秘書科牽頭,6個職能部門分管負責人和相關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確保這項工作有人專門管、具體抓”。同時,忻州市實施農民自建房專業合作社建設和工匠証書發放計劃,鼓勵培訓合格的農村工匠從業人員成立農房建設專業合作社、農房建設監理公司等機構,承攬農房設計、施工、監理等各業務。

運城市細化完善農村自建房信息採集審批表,結合自建房申報承諾制,一次性採集農村自建房所需信息,村委會和鄉鎮規建辦按照有關規定完善審批程序,一次審批完成,避免村民三番五次跑到鄉鎮辦理審批手續,減輕村民負擔。運城市住建局副局長秦建平說:“由原來宅基地審批、規劃審批、開工審批十幾張表變成一張表,真正實現為民服務、便民服務。”今年萬榮縣漢薛鎮四望村、西景村、漢薛村的范永明、楊益民等10戶居民通過村委會向鄉鎮規建辦報送自建房資料,都反映這樣做既方便又快捷還有保障。此外,運城市還出台具體指導意見,明確在城市規劃區范圍內外建房的監管程序,做到城鄉合理銜接、監管沒有盲區。

在總結市縣經驗的同時,省政府機關黨組也注重收集梳理好的想法和建議,推動政策實施。臨汾市有關部門建議在縣級層面設立由縣級領導牽頭、各職能部門參加的工作專班,固定專人專職從事政策的落實和推進工作。臨汾市住建局總工程師李東山表示:“針對鄉鎮規建辦專業技術力量不足的問題,除加強培訓外,可適當出台政策,將大中型專業公司專業人員晉升職稱與服務基層鄉鎮的工作經歷年限挂鉤,引導專業人員向鄉鎮柔性流動,解決基層技術力量不足的問題”。

省政府機關黨組成員、省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楊錦耀說:“山西省在農村地區實施‘四辦法、一標准’制度,是加強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步驟,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我們就是要通過向基層鄉鎮放權賦能,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激活基層活力,夯實治理基礎,進一步提高基層治理的社會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在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四辦法、一標准”正在山西農村平穩有序落實。目前,山西省已編制全省農村住宅優秀案例圖集,並指導各市編制完成市級農房建設導則﹔已啟動“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摸底調查工作,基本完成縣域村庄規劃布局工作﹔已有78個縣(市、區)設立了農房建設監理服務機構,1008個鄉鎮設立了規劃建設辦公室,配備工作人員2391名,成立農村建房合作社、公司等137家﹔各市縣行政審批部門均制定了農村自建房用作經營活動的住所承諾書和方位示意圖,已向各鄉鎮政府推送市場主體登記信息14128條。(王秀娟 劉萬森 韓豪)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